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站周边大搬迁 车站新广场27万平方米有效解决混乱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38 生活报

  随着铁路部门撤并调整工作的开始,哈站周边的改造建设工程也纳入了人们的视线。18日,记者从哈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按照哈市车站广场建设总体规划,火车站周边也要进行大规模拆迁改造,不但南站布局要调整,还要建设北站。未来总用地27.68万平方米的车站广场将有效解决该区域人流车流疏散难、环境秩序较混乱的问题。

  南站广场:重划停车场、休闲区、出站口

  现有的哈南站广场中央设有社会车辆停车场,右侧设有一个出租车停车场。由于车站只有一个出站口,一到外地旅客列车进站时间,各种车辆拥挤在这里,广场及其周边道路就会形成栓堵,人车来往极不方便。

  规划中的南站广场面积约有2万平方米,具有三大亮点:其一是人与车形成了隔离,广场两侧各设置一组公交站台,布置成港湾式停靠,右侧专门辟出一片区域,按性质区别设置了“出租车停车场”、“社会车辆停车场”和“郊区车辆始发站”,使人流和车流实现了汇聚点的转移;其二是广场环境更人性化,增加了大片的绿化带,拆除了种种铁栅的封堵,彩砖和彩灯将广场了装点成了休闲区;其三是增加了双侧出站口,在地下空间开辟两横四纵地下过街通道,确保地下空间人行交通24小时畅通,开辟了新的出站泄洪通道。

  此外,整个车站建筑的立面也将进行改造,从三个获奖方案看,建筑整体结构都没有改变,但均有景观性发展趋势,立面采取了玻璃化处理,使其更具都市气息,边线则突出了城市淡黄色的基本风格,使其保持了欧化建筑的特点。

  北站广场:伊维尔教堂闪亮登场

  北站广场建设是车站广场建设的主角。据悉,这一区域规划建设面积达到13.7万平方米,广场集散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分散道里区、道外区和松北区的客流。建设北出站口的同时,还将对伊维尔教堂周边进行改造,建成以教堂为主体,集旅游、休闲和景观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广场,充分展示哈市的历史风貌、建筑文化。

  据了解,1898年,随着东正教的传入,沙俄在哈尔滨修建了尼古拉大教堂、圣母升天教堂、江畔圣母领报教堂、伊维尔教堂和索菲亚教堂等。霁虹街的伊维尔教堂建于1907年,为随军教堂,曾与索菲亚教堂合称为“姊妹”教堂。它不仅是沙俄侵略者镇压哈尔滨义和团运动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日俄战争的重要历史见证。

  伊维尔广场位于道里区霁虹街、工厂胡同、警校胡同及哈铁水电段围合的街区,规划建设面积4.48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1.57万平方米,铺装面积2.91万平方米,地下工程面积2.91万平方米。在广场的三个方向,还将建成三个与车站直接相连的地下出口,其中一个就在地段街口。

  车站周边:老房拆迁打通断头路

  据悉,规划建设中的车站广场停车场总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道路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北站建成后,候车室的面积也将达到3.5万平方米。这些规划建设用地,除南站一部分为既有改造外,其余大部分都要涉及征地建设,是一项颇为浩大的工程。

  车站广场建设规划模型清楚地显示,以主干道线为界,在霁虹桥、霁虹街与海城桥封闭的一片区域里,改造后除修缮后的教堂区,将不再有民用和企业建筑。铁路部门的水务段园周围的棚户,南侧三层服装厂,西侧制药厂计划处等。一面街将进行延伸,穿过果菜市场、霁虹桥后,与穿过海城桥的安宁街贯通。断头路的打通也将涉及征地,霁虹桥北端右侧一线的民居和单位,将涉及动迁,海城桥两侧的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18日,记者对拆迁区域进行了走访。在伊维尔教堂周边,记者看到,这片陈旧的居民区里泥泞不堪,棚户区和废弃的小工厂夹杂其间。伊维尔教堂正面挂着两个公司的牌子,下面和周边墙体上建着两三个破棚子,建筑立面破损相当严重。看到记者出示的规划图景,一些老百姓惊讶地说:“可真是地覆天翻了。”

  周边居民: 不再受探头道线困扰

  在抚顺街头记者看到,从哈尔滨机务段哈尔滨分段探出了一段有20米长的路轨,上方架着专用电线,可以看见电线中间挂牌子大字注明:有电、限高4.5米。据了解,这段道线还是百年中东老线的一部分,随着城区建设的发展,长长的铁轨被扒除后就剩下了这一点儿,可由于还担负了车头调头、入库的任务,一直还留着。

  附近居民反映说,这里隔三差五就有机车倒车入库,来回间车笛长鸣,即使睡着了,也会被惊醒。每到16时以后,在这里调头的机车就会造成堵车。在此居住了十几年的张大爷介绍说,这里是个无人看守道口,没有护栏,现在有专职防护员还好点,以前就发生过几个人过道口时不注意被轧死的事。“现在大型机车大都停靠在哈南站(哈达屯附近),在这里倒车的一般就是导站车和货场小车头,对附近居民影响已经不大。”一机务段工作人员如是说。

  站在海城桥头,记者看到机务分段里不但线路密集,而且轨距不够,电力机车入库修理、转线调头时,还必须用这段路轨。据了解,以往因为资金等原因,探头道线无法拆改,而今整体搬迁,一切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附近居民也将不再受苦。

  道里市民:担心搬迁会留尾巴

  针对周边改造一事,道里区的一些居民也提出了异议,他们说哈尔滨车辆厂搬迁改造时也搞得万众瞩目,可剩下的万米废弃道轨,如今还横跨在道里的主干街路和密集居民区中,周边形成了垃圾场、菜市场。车站广场的拆迁和建设会不会也是这个老样子?

  据悉,哈尔滨车辆厂搬迁改造是此次车站广场搬迁改造之前,最大的一次铁路专用道线搬迁改造工程。位于道里区城区中心地段的该厂,占地面积83.6万平方米,始建于1898年,已有百年历史,主要负责铁路货运车辆制造及维修养护。受该厂占地的影响,致使市区多条道路成为断头路、卡脖路,特别是工厂生产专用铁路线横穿抚顺街、新阳路、安国街、河图街四条主要干道,严重制约城区交通发展。搬迁后虽然少了工厂排放的烟尘、废气、废水等工业排放物的污染,但废弃道线并未撤走,带来的麻烦也没有少多少。

  据悉,车站广场改造是城市发展十年大计,规划涉及的线路搬迁也不会留下尾巴。因为当广场开始建设时,现有机务分段的路轨区域,属广场建设区,部分还将成为北站前的停车场和行车路,车站广场建设将全面扮靓哈站周边。(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