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咄咄怪事,倒贴五万抢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48 今晚报

  为了让一个有望考上北大、清华的复读生到自己的学校读书,湖南邵东县的一个民办中学,开出的优惠条件令人惊讶:免学杂费、住校费,安排专门住宿,再资助5万元。而另一高分复读生也因得到类似的优惠而转学。

  邵东县几所民办中学为高分复读生展开的争夺战,随着学生的转学而白热化,并在邵东县乃至湖南省引起轩然大波。

  这种类似足球明星高价“转会”的极端个案,折射出部分地区民办教育市场的混乱。

  “清华生”争夺战

  5万元“转会”费

  春节刚过,湖南邵东县的几个民办中学便暗地里展开了争夺高分复读学生大战,一些去年考了高分而又没有上大学的复读生,特别是今年有希望考上北大、清华的复读生,成了各民办中学争夺的对象。

  当一名叫Y的学生突然转学后,邵东县几所民办中学的矛盾公开化。

  Y同学原就读于邵东县经纬实验学校,去年考了635分,由于没有被清华大学录取,而放弃了上南京理工大学的机会,希望复习一年,考上清华。

  Y同学家在邵东县一个偏远的农村。据Y的母亲介绍,邵东县另一所民办中学振华中学,今年2月通过村书记和镇长找到了她,希望其子到振华中学复习参加高考,除开出了复读费全免等优惠条件外,还承诺只要Y考上清华大学,学校将一次性资助其上大学学费5万元。Y的父亲说,5万元已兑现,现在Y到学校复习。

  当经纬实验学校发现Y去了振华中学复习后,便派人派车蹲守在振华中学的教室外,以便“抓住”Y同学。同时经纬实验学校也向其家长开出了优厚条件。在Y同学家里,其母亲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经纬实验学校的“承诺函”。这份“承诺函”称,如果Y同学考上北大(或)清华,将奖励1万元,如果考上其他重点大学,也将给予学费资助。

  无独有偶。创新学校一名去年考分达619分的复读生X同学也突然离去,到振华中学听课。经纬、创新两所民办学校感到事态严重,向邵东县教育局汇报,要求教育局出面制止。经历一番波折后,两名复读生都回到了原来的学校就读。

  争学生抢师资

  谁为学校“买单”

  在邵东县,振华、经纬、创新是规模较大的三所民办学校,在校生总数上万人。

  据了解,高价“转会”高分复读生在邵东并非第一起,只是以前的价码没有这么高而已。

  目前,公办学校不办补习班,复读生市场便由民办学校瓜分。奖励、减免部分甚至全部学费、提供单独的宿舍等优惠条件,成了各民办中学争夺高分复读生的重要砝码,争取或“转会”高分复读生的价格根据学生的分数而定,而且行情一路看涨。

  邵东教育界人士介绍,邵东的民办教育发展较快,各民办学校之间的竞争主要是生源和师资,生源最为突出。因为没有学生的学费,民办学校就失去了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经济来源。个别学校为了能招收到学生,每年中考就到各个初级中学招生,班主任每介绍一个学生暗地里可得到100元至300元的奖励。也有的学校悄悄同高分学生家长联系,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将高分学生从公立中学转到自己学校。

  优秀老师也是各学校争夺的对象。去年7月招生时,振华中学3位比较有名的科任老师被经纬学校加价挖走。

  邵东县一位学生家长说,一个县每年考上北大、清华只不过一二个学生,而一些中学却将目标锁定在这几个准北大、清华学生身上,而大量的非北大、清华学生怎么办?基础教育本身就要靠财政扶持,而民办学校盈利空间有限,将有限的盈利去高价“转会”高分复读生,“买单”的除了低分学生和家长,岂有他哉?

  民办校“转会”风波

  凸显教育体制漏洞

  记者在邵东县采访期间,听到最多的是哪个学校哪年考了几个北大、清华生,今年哪个学校哪个学生将有可能考上北大、清华。一些家长和教育部门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高校扩大招生后,高考升学率已不再是各中学竞争的唯一目标,而名牌大学升学率,是否有学生考上北大、清华,成了衡量各中学质量好坏的重要标准。一位老师说,像邵东这样的教育大县,一年也难得有几个考上北大、清华的,只要一个学校一年考上一个或几个北大、清华学生,带来的不仅仅是广告、宣传、生源、经济等短期效应,还可能惠及几年,其长期品牌效应也相当可观。

  湖南师范大学一位教授认为,一些地方出现高分考生大家抢着要,低分考生不让进门,甚至还将一些没有希望考上大学的学生通过各种方法不让参加高考的现象,教育的平等和有教无类何以体现?高价争夺高分复读学生折射出基础教育存在的唯考试论英雄,片面看重升学率等问题,久治不愈,甚至有升级之势,如果不从根本上加以遏制,什么素质教育,提高全民族文化水平只能是一句空话,更谈不上教育平等了。

  对于此次“转会”风波,邵东县经纬实验学校办公室主任罗档成表示,“希望不要再出现类似情况了,否则会搞乱招生秩序。成绩好的学生有了身价,对学生心灵会带来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学校如果从抓管理、抓质量走到用钱挖学生的歪路上,岂不成了整个教育界的悲哀?”(据新华社长沙3月1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