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睹抓壮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55 温州都市报
  单品荪
目睹抓壮丁(图)
图为国民党时期湖南省军管区司令部张贴的“抓壮丁”布告。

  提起旧社会“抽壮丁”一事,老一代人记忆犹深,难以忘怀。

  “抽壮丁”就是强行征集民间青壮年男子入伍。这是国民党时代强行征兵入伍一种具有时代特征的形式。

  国民党统治时期,政府及军队内部极度腐败,各级军队虚报人数,克扣军粮,贪污军饷,以中饱私囊,致使部队兵士生活十分困苦。再加上战火连年不断,当兵就得上前线打仗,没准哪一天就命丧战场。由于诸多原因,所以老百姓不让儿子去当兵,想方设法逃避当兵。

  为了及时补充兵源,国民党政府必须每年在全国各地摊派兵额,强行征兵。于是上演了一幕幕政府“抽壮丁”、老百姓设法“逃抓丁”的闹剧,同时也演绎了一个个抛妻别子、生离死别的悲剧故事。

  国民党强行征兵

  上世纪40年代是国民党政府抓壮丁最为猖狂的时期。国民党政府当时对外奴颜媚骨,软弱无能,对内穷兵黩武,横征暴敛。政府机构臃肿,官员极度腐败。加之许多倒行逆施、不得民心的做法,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威望早已不复存在。热衷于内战的国民党军队偏偏又在战场上连吃败仗,兵员损耗严重,于是加大力度向各地强行征兵。

  当时政府规定20至25岁为征兵适龄青年,为首先应征入伍的对象。26-35岁为预备应征对象。前者如人数不足,由后者补充应征两人入伍。兄弟两人中要应征一人当兵。城市里由当时的镇长根据上面下达的征兵计划确定抽壮丁人数,具体交由保长与保队附带上军警直接到老百姓家中抓人。常常是选择在半夜突击去老百姓家抓人。他们来势凶猛,把门敲得山响,有时甚至踢门强行闯进去抓人,搞得到处人心惶惶,鸡犬不宁。许多人来不及逃跑就被抓走,甚至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无奈离乡背井

  87岁的陈老先生和几个兄弟当年就亲身经历了被“抓”与“出逃”,是“抽壮丁”的真实情况的见证人。时隔60多年,当我们重提当年“抽壮丁”时的情景,他依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1943年初夏的一个夜晚,当时高小毕业的陈先生住在市区西门樊宅巷附近。刚吃过晚饭不久,只见当地的保长带两个军警突然闯进他家。一进门,两个军警不由分说就扑过来抓他。年轻力壮的他那时不知哪来的胆量,左手推开左前方一个军警,嚯地斜过身来,用右肘碰倒右边那个军警,猛一转身,便夺路奔过后面的堂屋,跑出了后门,不顾后面军警吆喝、追赶,在夜幕的掩护下逃走了。

  逃离家后,陈先生就不敢再回来,那晚跑到西郊外的山上躲了一夜。次日,天刚蒙蒙亮便起身去乡下一个亲戚家中躲了起来。

  那晚虽然侥幸逃脱,但保长并没有就此罢休,他隔三岔五地带人前来查询、骚扰,搞得家中没有一天安宁。为了避免滋扰,他们悄悄搬了家。先搬到信河街的安平坊,再搬到军府前(即今八字桥附近)。

  好铁不打钉

  由于政府征兵制度的腐败,竟然出现了“卖身”替人当兵的社会怪象。

  一些经济条件尚可的家庭,为了逃避儿子被抓去当兵,就出钱买一个“壮丁”顶替儿子当兵。既然有人肯出钱买,也就有人愿意“卖身”。“卖身”人主要为以下两类人。

  第一类是当时社会上的流氓地痞、酒徒赌棍之流。这些人不务正业,整日游手好闲。一年到头吃喝玩乐,赌博嫖娼,以致债台高筑,无法维持生计,最终为了钱选择卖身替人当兵。所以过去民间有“好铁不打钉,好儿不当兵”的俗话。这类人卖身当兵后往往会铤而走险,采取中途逃跑的做法,为的就是骗取这笔钱。

  当时由于交通条件的限制,征兵结束时,带兵的国民党军官将抓来的壮丁先押到西门岩头巷北端(现已拆除)的太史码道(码头)集中起来,将他们分乘十几只、甚至数十只舴艋船,然后再将这些舴艋船拖挂在当时温州最先进的“云龙”号、“江利”号汽轮船尾部,借助汽轮船的动力溯瓯江而上,将这些壮丁押运到青田的温溪上岸,再沿陆路到丽水、金华一带的指定地点集结后转赴前线。

  计划中途冒险逃跑的人一般采取这样的方式:上船时偷偷挤到舴艋船尾部靠边的位置,坐在船舷上。待船驶离码头,开到江心屿西边的江面处,这里江面开阔,附近有一些江水冲积而成的滩涂,滩上长满荒草芦苇,俗称三条江,是最理想的跳江逃逸之处。他们趁押运的军官不留神,先将双脚伸到水中,然后悄悄地将身体贴着船舷外侧滑到湍急的江水里去,尽量不要弄出响声和水花。一旦被押兵的军官发现,他们便会吆喝着拔枪向江中一阵扫射,如不幸被子弹打中,逃跑者便要命丧江中。如能侥幸逃脱,便潜水到滩涂的僻静处上岸,在草丛中躲上一天一夜,再跑到乡下藏一段时间,等避过这一风头后,就可以回城,准备下次再卖身赚钱。

  卖身当兵命丧黄泉

  第二类“卖身”当兵的人,由于家庭经济极度困难,无法维持生计。他们为了家庭,只好卖身顶替他人当兵,自己的死活就听天由命了。“卖命钱”还可以勉强维持家人一段时间的生计。

  陈老先生当年的隔壁邻居黄某就是个典型的实例。

  黄某当时失业在家,家中有长期生病卧床的妻子,膝下尚有三个年幼的儿女,生活极其困苦,靠四处举债及亲友的救济勉强度日。

  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黄某于1944年四五月间瞒着妻子跑去卖身当兵。收了卖身钱后,人就被押在那里,不许他回家。黄某只好托人唤来当时年仅13岁的大女儿翠莲,交代女儿把欠账都还清,然后将剩下不多的钱另行包好,含泪嘱咐女儿道:“这些钱交给你妈,叫妈妈一定要将你和弟妹们带大。你们要听妈的话,爸今晚就跟他们走了。”父女俩抱头痛哭了一场。想不到,黄某不久便死在战场上。以致若干年后,翠莲幼年失父的伤痛还一直深深烙在她的心灵上,永远无法磨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