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力市场呈“三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2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 劳动力市场也出现了求职的大学生,劳动部门专门开展的帮进城民工就业的“春风行动”,遭遇到大学毕业生的竞争。

  昨天,我省劳动保障厅职介中心率先免费举办首个求职开放日。据劳动部门介绍,首次开放日也是劳动部门开展的帮扶农民工就业的“春风行动”主题活动,70多家单位共提供2000多个岗位。像以往每一次求职招聘会一样,场面异常火爆,4000多求职者进场。然而,
记者在现场看到,求职人员中,也挤进了众多大学生的身影,与外来务工者和下岗失业人员可谓“三分天下”。

  学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陈云尹,专门来参加该场招聘会,应聘一家大型超市的仓储主管,而招聘方对学历只要求中专以上。她说:“先就业再择业,学历不代表什么,重要的是先选择一份工作。”安徽农业大学的吴军说,他和几个同学都来了,“专业不对口,工作不好找,所以现在无论什么招聘会都参加。”他说他不在乎是人才市场还是劳动力市场,只要能找到合适工作就行。

  据介绍,随着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走进劳动力市场求职早就开始了,合肥市职介中心还专门设有大中专生求职库和窗口。据统计,仅合肥市今年毕业生就比去年多增加3万人,达到12万人。加上前两年仍未落实工作的大学生,毕业生供需矛盾突出。

  随着大学生走进劳动力市场,也促进了在劳动力市场招聘单位对学历要求的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在昨天2000多个岗位中,有一半以上岗位要求中专以上学历,不少要求本科学历。一位企业招聘人员说,如今开口就问工资待遇的大学生少了,比以前务实多了。在这种形势下,大多数招聘单位仍坚持要求毕业生有工作经历。“我没有工作经验,但我有信心把工作做好。”为了得到工作机会,不少毕业生诚恳表白,在以往招聘会上,甚至出现过大学生自己提出试用期零工资就业。

  与此同时,有技能的下岗失业人员与农民工择业还显得慎重些。在招聘单位前,一般都会详细问工资待遇情况、工作时间等。对比同类岗位,找自己认为最满意的。

  “这种新现象表明人们求职越来越理性化,下岗工人不再把自己不当人才,而大学生也没有把自己太当人才,农民工有技术照样也抢手。”专业人士分析说。

  (屈凤丽)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