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百里皖江为何不能流金淌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随着长江口二期和“三沙”工程建设,5万吨巨轮可乘潮直抵南京港,去年南京港货物吞吐量近1000万吨,为亚洲内河第一大港,长江江苏段全年货物运量是沪宁高速公路10倍以上,江苏南京以下航道可谓寸水寸金、流金淌银。八百里皖江流域是安徽省经济实力最强的地区,但和江苏段长江航道相比,船舶流量、吨位、进江海轮数量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距。皖江航道为何不能流金淌银?

  “千年铁锁”锁住黄金水道

  对皖江航运影响最大的是江苏南京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华民族建桥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南京大桥在设计时通航净空高度为24米,只能满足3000吨以下的海船。5000吨级的海船水线以上高度达27米,万吨级的海船高度达32米以上。南京长江大桥犹如一把“千年铁锁”锁住了全国最大的黄金水道。若同亚马逊河相比,长江海船通航里程竟短了1400多公里。据了解,若没有南京大桥的阻挡,现在的航道条件,万吨级海船可常年直达芜湖港,洪水期万吨级海船可抵武汉港。

  非法建筑蚕食长江航道

  根据第二次全国内河航道普查,皖江境内401.5公里的主航道上分布着码头、船厂、加油站等各类临河建筑物500多座,其中大部分属非法建筑。这些建筑物常常占据航道,给夜航船舶带来极大安全隐患。据统计,仅铜陵港区98座码头八成为非法建筑物,长江凡家矶水道就有大型水上加油站4座,他们违法占据长江主航道从事经营活动,而这些加油站往往缺乏消防安全设施,犹如水上流动的“定时炸弹”。

  航标频频被碰毁

  航标或遭人破坏,或遭碰损也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长江芜湖航道处管辖段116公里长江主航道航标被碰超过300次,航标器材损失直接费用超过百万元,它不仅给航道部门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给航行船舶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因航标失常导致船舶搁浅、擦浅、碰撞、触礁等海损事故屡屡发生。

  “超吃水”船舶频繁搁浅

  枯水期由于航道条件变差,皖江航道维护水深为4米至4.5米。每年枯水期,大量的“超吃水”船舶在黑沙洲南水道、土桥水道、东流水道等浅险水道频繁搁浅,使水流动力轴线无法归槽冲刷航槽,航道内形成砂包,破坏了航道。2002年1月下旬,4天之内有6艘“超吃水”运砂船在黑沙洲南水道搁浅,2004年1月先后有12艘“超吃水”运砂船在东流水道搁浅。

  非法偷采黄砂破坏航道

  受黄砂高额利益的驱动,一些不法分子不顾禁令铤而走险偷采江砂。长江作为一条天然河流,由于人为大量开采江砂,干涉河流自然演变,影响长江河势的稳定,导致水流动力轴线左右摆动,无法归槽冲刷河床,泥沙动态平衡遭到破坏,特别是在桥区、码头、河堤等附近水域采砂,易引起局部水流的突变,影响长江河势稳定,危及桥梁、码头及河堤基部和长江防洪安全。·王玉红本报记者·(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