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红色品牌更靓丽———河北省发展红色旅游综述(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32 河北日报

  今年是国家确定的“红色旅游年”。作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资源大省,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降临河北。如何凭借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让革命传统牢牢凝固在燕赵大地上,让红色品牌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是我省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挖掘内涵产业创新

  红色旅游是革命传统教育和旅游产业相结合的结果,是我省旅游大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把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这是做大做强我省红色旅游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

  目前我省的一些红色旅游景点,产品陈旧、单调,有的只依靠几间旧居;有的只有几幅照片、几样展品等,单一的形式很难引起游客的兴趣和共鸣。对此,涉县文物旅游局局长李付成认为,要发展红色旅游,就要让红色旅游产品深入人心,就要根据当代旅游者的审美观念和消费心理,创新手段,从而提高红色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如何让红色旅游景点展现诱人魅力,产品创新是关键。在这方面,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陈列馆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他们策划的“当一天八路军”活动带热了这里的红色旅游。“当一天八路军”,就是让游客全方位体验当年八路军的工作、学习和训练情况。对此,许多游客高兴地说:“这样的旅游方式,不仅让我们饱览了太行风光,还让我们的思想境界得以升华。”

  对这一活动的成功,一二九师陈列馆馆长樊宏伟感触很深。他说,红色旅游产品创新不能“小题大做”,更不能“无中生有”,必须坚持政治思想教育规律,紧紧围绕红色景点,挖掘红色精神和红色内涵。同时,也要遵循旅游产业发展规律,充分体现观赏性、趣味性和参与性,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达到寓教于游的目的。

  提质上档精品带动

  要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离不开品牌带动,打造精品才能更好开发这个蕴含着巨大消费潜力和社会效益的市场。

  我省的红色旅游资源大多集中在偏远的革命老区,一般不具备区位和交通优势。要把这些资源打造成旅游精品,还需按照旅游发展规律在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方面进行统筹考虑,千方百计完善基础设施和提高接待能力。

  地处我省东部的白洋淀景区,近几年来通过对景区提质上档,形成了以雁翎队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品牌效应,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连创新高。安新县旅游文体局办公室主任张克信高兴地说,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提高了景区接待能力,提升了景区档次,为红色旅游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长期从事旅游规划研究的省旅游局干部杨军认为,白洋淀之所以能够形成红色品牌效应,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从提高旅游六大要素入手,全面提升了红色旅游的发展水平。

  省旅游局人事教育处处长郭平认为,红色旅游有别于山水风光游产品,导游的服务水平也是打造精品的重要环节之一。红色旅游导游员不仅要具备一般的讲解技巧,更要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水平。因此,各红色景区应高度重视对导游员的培训和素质的提高。

  资源组合效应叠加

  现代旅游对产品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场证明,多样性线路和复合性产品尤具吸引力和发展潜力。但我省的红色景点大多处在一地一景、相互分散的状态之下,不成规模,这也是影响我省红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的不利因素。

  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小青认为,我省发展红色旅游,不仅要靠红色吸引,还要借助其它旅游资源,例如将红色旅游的文化资源与美丽风景的自然资源充分叠加,让红与绿交相辉映,才能拉长红色旅游的产业链条。

  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馆长杜全忠告诉记者,现在来纪念馆参观的人比以前多了几倍,原因是县里打造的红蓝绿旅游产品把纪念馆、海滨度假和农业观光串成一线,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形成了旅游的补充效应和乘数效应。

  省旅游开发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邸明慧认为,像乐亭这样将教育功能和休闲观光融为一体开发旅游产品,很适合河北的旅游发展。我省的红色旅游景区周边都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如果将红色旅游资源和周边旅游资源有机结合,如红绿(生态旅游)结合、红古(文物文化旅游)结合、红蓝(海滨旅游)结合等。这样就能构成品味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

  省旅游局局长王新勇还认为,河北发展红色旅游还要搞好区域合作,如河北与山西可就抗战题材进行产品组合。保定、石家庄、邯郸等地可联合打造红色旅游黄金走廊等。区域联动,不仅有利于红色旅游品牌的形成和发展,更有利于红色旅游产业的做大做强。作者:本报记者李遥刘新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