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涅槃”后的美菱要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3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自2003年5月开始的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顺德格林柯尔的“姻缘”,两年来不断引来猜疑的眼神:格林柯尔能否医治国企痼疾?顾雏军如何激活美菱原国企人力资源……昨天下午,国内家电业领军人物之一的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雏军,在本市美菱大厦会议室面对省内外媒体记者,从容地报出一组数据,让业界的质疑烟消云散。

  格林柯尔“入主”美菱只来两名高管

  格林柯尔入主美菱后,如何将国有企业在管理及人员上进行有效整合是其面临的首个巨大挑战。顾雏军在成为美菱最大的股东后,并没有掀起其他国企市场化整合后常常发生的惊涛骇浪。顾雏军直言,不少企业被并购后,经常会大刀阔斧地剪裁人员,搞得企业人心惶惶。如果当初“吞并”美菱后,从科龙哪怕调10个人过来,美菱原来的那些人就会起哄了。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士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格林柯尔入主美菱后,只派来两名管理高层,一个是财务副总裁,一个是执行董事;而原美菱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则通过“六亲不认”的竞聘方式,找到自己适合的位子。顾雏军昨天意味深长地说:“企业用人时的公平、公正、公开,说起来容易,可真做到就需要相当的气魄!”

  实施有史以来最大战略突破

  众所周知,受国内外钢材、塑料等制造材料价格连续走高的影响,冰箱的制造成本一路抬升且产能过剩……美菱对此酝酿了一场有史以来最大的战略突破。自2002年与中科院合作成立“中科美菱”开始,美菱便逐步坐上国内深冷冰箱制造的头把交椅,其生产的-186℃深冷冰箱成为国内冰箱企业的技术标杆。去年4月美菱在北京与国内著名的中标认证中心联手推出的“冰箱节能技术白皮书”,更一时在业界引起震动……“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走专业化之路是美菱的一种战略回归。”李士军对美菱的发展之路自有一番见解。合并后的新美菱董事会提出了美菱专业化的品牌战略,并立即着手将除冰箱之外的其他产品生产线剥离出去,集中一切力量做大做强主业并致力于深冷冰箱产业化。

  美菱要向世界性品牌迈进

  专业化后的美菱成绩显著:2003年当年就销售冰箱120万台,2004年销售140万台,比转制前的2002年销量增长近37%;出口的战绩更为显赫,连续两年保持60%~70%的增速,去年在整个营销新布局下出现井喷式增长,外销冰箱达80万台,创历史最高水平。顾雏军昨天再出豪言:我们将甩掉旧美菱在人们印象中的地区品牌定位,向世界性品牌迈进。去年,美菱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占地100多公顷的美菱工业园,用于筹建年产350万台家用冰箱、冰柜生产基地。2007年完全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冰箱制造基地。此外,美菱新的出口基地也正在大蜀山脚下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建成,年产将达65万台……·通讯员赵凝凝记者 宋功林·(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