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九辆出租车试行新计费 市民打车不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市民在倾诉打车难痛楚的同时,开车的“的哥”、“的姐”也是满肚子委屈:“计费价格不调高,司机怎么可能在高峰期进市区做亏本买卖呢?”昨天在客管处,市物价局专门召集了南京部分出租车司机,听取了他们的相关意见和建议。

  像用电一样“分时计价”

  针对8家出租汽车公司的老总代表提出涨价的方案(即将“3公里7元钱”的起步价调到“3公里8元”),宏达的“的哥”时小顺提出:这没有从实质上调节缓解打车难的问题——因为高峰期的打车难主要体现在商业中心的市中心地带,如果在这些地方分时分区域提高打车价格,出租车才会进去带客。

  他说,目前的情况,除了请有关部门合理配置交通资源,还可以通过价格杠杆调节。比如计价器像电表一样实行峰谷计价措施,在早晚高峰时期,上浮出租车起步价或公里价,而在非交通高峰期间,降低出租车价格,刺激消费需求,提高实载率,减少空置现象,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

  可否直接用“元”来计费?

  有的哥建议说,南京如果搞的士双计费,千万不要学上海,因为上海5分钟内不收计时钱,南京可以适当调低到2分钟、3分钟。

  他还建议说,南京的计价器最好不要再以“角”来计费,两毛三毛的找零纠纷不断,最好500米一跳,以元为单位,便于找零。

  “双计时”平衡位定在5公里?

  大件的哥邵永强说,8元钱的起步价可以接受,但是计价器往上“走”的时候,要和目前的打车费保持一个平衡的界点。

  比如现在起步价是7元钱,到5公里时是12元整,南京可以设想为每公里跳2元(现在2.4元),到5公里时,刚好8元的起步价加上两个2公里的车费,也是12元,短途内的乘客一点也不吃亏。这样,双计时怎么计费就基本保持了一致,乘客和司机都不吃亏。

  物价局:10套方案我们都有了

  就出租车司机代表昨天唇枪舌剑的激辩,一位参加调研的市物价局人员表示,一切建议都将拿回去好好研究,现在手上的方案很多,10套都有了。

  南京九辆出租车试行新计费 市民打车不受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