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农经济发展研讨会召开 温州模式为非洲提供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43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3月19日消息:仅用20年时间,就完成了从“生存命题”到“发展命题”的跨越,以民本经济为主要特点的温州模式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从今起至23日,为期5天的非农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将在我市举行,为非洲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部分国内外与会嘉宾和专家已于昨天陆续抵达我市。

  此次大会由温州市政府、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国际食品政策研
究中心(IFPRI)和国际发展高级研究基金会(FASID)共同主办,旨在通过研究温州模式,促进中非之间关于非农经济的学术与政策交流,并为非洲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的发展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以民为本,大胆进行市场取向改革,率先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通过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三大主要途径,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达到缓解和消除贫困的目的。至去年,全市的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3亿元增加到140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递增15%左右。

  温州用20年的时间,解决了700多万人口的温饱问题,并给外地务工者提供了近200万个就业机会。温州市区的建成区面积也从原来的20平方公里发展到现在的130多平方公里。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7万元,在全国33个重点城市中居第4位。也正因如此,非农经济发展的温州模式受到世界各国关注。

  据悉,大会期间,来自国内外的近30名专家、学者及嘉宾将就“产业发展的内生过程”、“浙江农村工业化的发展与启示”,“温州模式成功的制度与市场环境”等10多项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和与会者展开讨论,并实地考察我市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小城镇的建设情况。(温州日报记者高精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