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食品加工龙头拉动 黑龙江农民收入近三成得益“绿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在原料丰富、政策扶持、市场拉动等多重有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省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迅速成长。截至目前,全省绿色食品规模以上骨干加工企业已达195家,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的达36户,10亿元以上的达10户。我省从事绿色食品加工的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占全国的6.8%,是绿色食品发展战略实施初期的3.4倍。这是记者从省绿色食品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的。

  产业发展离不了龙头带动。绿色食品发展战略自2000年实施以来,我省始终把培育壮大绿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作为重要一环,政策倾斜、资金帮助、重点扶持,积极引导扩大规模、培育整合品牌、开拓市场,企业的品牌优势很快凸显出来。到目前为止,我省绿色食品产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3个,获得省级著名商标56个,我省12个中国名牌产品中有8个是绿色食品;年加工产品总量达468万吨,产值132亿元以上,比实施绿色战略之前分别增长了5.8倍和10.9倍。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我省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市场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在全省现有的2380万亩绿色食品种植面积中,种植面积20万亩以上、加工产值2亿元以上的县(市、场)达到22个,20个国家级大型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2004年,绿色食品出口额达到21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绿色食品省外销售额超过80亿元,覆盖全国27个省、市,并远销欧美日、东南亚等26个国家和地区。一个覆盖全国大多数省(市)和世界部分国家、地区的绿色食品市场销售体系初步形成。

  绿色食品加工龙头的壮大使基地农民受益匪浅。据统计,2004年,我省农民人均从绿色(无公害、有机)食品直接获得的纯收入达到866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9%,比1999年增加26个百分点。绿色食品产业已经成为我省农民增收的一条重要渠道。

  (黑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桂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