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改制:五家铁路分局昨改称办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18日讯从今天开始,经国务院批准、铁道部党组研究,全国各铁路局撤销铁路分局,铁路系统实行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的管理体制。按统一部署,撤销原哈、齐、牡、佳、海拉尔铁路分局,改称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海拉尔铁路局铁路办事处,原铁路分局分局长、党委书记分别改为办事处主任、党工委书记。

  今天上午,哈、齐、牡、佳、海拉尔铁路分局原有职工收听了全国铁路实行铁路局直
管站段工作电话会议。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会上宣读了改革实施方案和总体要求,对当前铁路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要求各铁路局、运输集团公司积极主动了解地方运力需求,保证改革期间运输量稳步增长,更加牢固树立服从并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大局意识。

  全路电话会议结束后,哈尔滨铁路局对路局管内分局撤并具体工作进行部署。按新改革方案,新成立的铁路办事处设置综合管理部、安全监管部、资产监管部三大部门,原分局机关人员安排严格执行铁道部对进入办事处机构人员安排基本要求,即必须对口,非对口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同时对进入办事处人员的年龄严格把关,还有相当一部分机关干部充实到各站段等。

  哈尔滨铁路局要求从今天18时起,原分局调度台不得随意撤人,一切工种调度必须保证行车调度平衡过渡,铁路公安、法院、检察院按照新的直管方式,做好非常时期的安全保卫、处理遗留等工作。

  据介绍,作为哈尔滨铁路局的派出机构,各铁路办事处定员50到80人。今后,地方重点企业、中直部门请车运输,需要与哈尔滨铁路局直接沟通,各铁路办事处负责协调路局驻地与地方政府相关联系。

  铁路公检法“体改”受瞩目

  侯文琰

  随着铁路系统中医院、学校的逐渐剥离,尚未脱离母体的铁路公检法,刹那间备受瞩目。虽然剥离已成定局,但由于涉及了公安、检察院、法院三大系统,公检法人员如何分流,体制如何改变,成了目前为数不多的悬念。

  据介绍,铁路公检法的管辖范围是:铁路沿线的车、站及沿线发生的案件,并同时对铁路的工厂、企业、专属的铁路居民生活区、铁路院校等发生的刑事、民事和经济纠纷有权管辖。

  当了十几年乘警的老王在接到记者电话时显得有些意外。老王说,在一周前,关于铁路公安和铁路分离的消息就已经在内部传得沸沸扬扬。老王认为在这些消息中,转为公务员一说比较有根据,因为他听说上海已经实行了这一做法。而且像他们这样的铁路警察,大多数愿意接受这样的剥离。因为铁路外的“那些警察都是公务员”,而老王他们这些铁路内部的警察,不过是铁路企业的职工而已。同样穿警服,同样的工作性质,老王觉得除了经常可以坐免费火车之外,工资、福利等各方面“都要比铁路外的警察差一大截”。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老王当初得到的消息,其实是铁路“主辅分离”改革计划中的一部分:公检法机关的剥离。在铁路系统内部,公检法一直是很独特的一个组成部分。记者在哈尔滨铁路运输法院了解到,目前法院与铁路剥离已成定局,只是暂时未确定具体时间。

  记者发现,即使面临如此大的调整,所涉及的公检法部门还是相当地平静:既没有召集职工开动员大会,也没有任何的公开宣传。但在内部,不少公检法工作人员却早早地开始了议论。对各人今后的去向,对此次改革成功的可能性,多数职工表现得相当乐观。

  已在哈尔滨铁路运输法院工作三年的一位王姓陪审员对改制充满了期待:“在铁路法院,办案的局限性很大,希望到地方法院后,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

  但一些年龄较大、学历不高的法官和检察官却不时地露出一丝忧虑。“以前并没有系统地学过法律知识,都是半路出家,边干边学。”铁路法院的一位法官告诉记者。令他担心的是,地方法院多是科班出身、年富力强的法官和检察官,一旦铁路法院与地方法院合并,像他这样年纪较大的法官,会不会就此下岗。

  剥离后,是归并到地方,还是成立垂直的专门法院和检察院?就此问题,专家们也有各自不同的意见。

  有人认为,铁路检、法两院应该回归到各级地方检察院和法院,因为铁路检、法两院受理的案子并没有什么特殊性,而且在某些具体的案件上,它还容易在管辖权、程序等问题上与地方检察院、法院发生冲突。

  另外一些人则认为,铁路的跨区域性正是它的特殊性,应该垂直设立专门检察院和法院,但其人、财等必须独立出来,并且向人大负责、接受人大监督,同时接受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的直接领导。

  各方热议铁路“变身” 一路改下来改出大成效

  徐亮

  基层变动不大员工各司其职

  在哈尔滨火车站,记者见到站党委沈副书记。据他介绍,此次改革主要是撤消铁路分局,改革后,哈站将由哈尔滨铁路局直接管理。哈站方面还没有接到关于哈站具体的改革方案。目前,哈站保持正常工作,确保“安全、准点、畅通、稳定”的线路运营。哈站整体工作状态和节奏都没有改变。随后,记者走访了一些正在岗位上的铁路工作人员。记者了解到,现在大家的工作环境没有什么变化,都各司其职。一位女职工称,以前哈站接受哈尔滨铁路局和哈尔滨铁路分局的双重领导,现在分局撤销了,实行哈局直接管理可能更利于工作。至于哈站会有什么变化,大家都没听说,现在只要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了。铁路老干部:坚决改到底

  作为一名铁路老干部,刘大爷曾把30多年的光阴抛洒在绵长的铁道线上。对于曾倾注了无数汗水与心血的铁路大家庭,其每一次变革都吸引着刘大爷的目光,对此次撤销分局设立站段直接管理的体制,刘大爷言语中流露出无限期待。

  他表示,铁路系统历经多次改革但仍在探索。2000年,铁路系统曾施行“网运分离”,但不到两年就偃旗息鼓;后来推出的“网运合一、区域竞争”方案也搁浅。相对来说,“主辅分离”见到了一定成效。这次撤销分局设立站段直接管理的体制可能会触及到部分人的利益,但是整体上对运营和管理上好处还是很多的。刘大爷称,作为铁路人,和铁路打了一辈子交道,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这个行业越来越兴盛,百姓出行越来越方便,改革就要雷厉风行地干到底。铁路家属:有盼头也担心

  在哈东站附近,记者又采访了几位铁路家属。张女士正急匆匆地从出站口出来,面对记者的提问,张女士称,丈夫是一名干了二十多年的火车司机。“现在的内燃机车比蒸汽机车条件好多了,我赞成改革,因为日子越改越好。”陈师傅在街边摆摊,不知道铁路改革富余人员会怎么样,人员安置是个问题,自己就是一名下岗工人,深知个中滋味,哥哥在铁路工作,铁路部门应该能处理好这个问题。张大爷显得比较忧虑,他说,自己两个孩子都在铁路上班,这几天也听他们说起过改革的事。自己现在最担心的是改革会不会影响孩子们的工作和前途。普通市民:合民意就欢迎

  这场涉及铁路的改革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帷幕,普通市民对此有何感想呢?记者18日下午在街头采访了几位市民。

  在秋林附近,记者询问了三位市民,大家对这次改革都不太了解。虽然不知情,但大家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一位林姓市民称,只要改革能给乘客带来便利,大家都会支持。另一位市民称,现在政府各部门都提倡精简机构,铁路的改革也是顺应形势。另一位市民则称,自己一年也坐不了几回火车,改不改革说实话和自己没有切身关系,但是改革就是有人哭有人笑,只要更科学更贴近民意就好。

  哈尔滨市民热盼车站新广场

  张同

  随着铁路部门撤并调整工作的开始,哈站周边的改造建设工程也纳入了人们的视线。18日,记者从哈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按照哈市车站广场建设总体规划,火车站周边也要进行大规模拆迁改造,不但南站布局要调整,还要建设北站。未来总用地27.68万平方米的车站广场将有效解决该区域人流车流疏散难、环境秩序较混乱的问题。

  南站广场: 重划停车场、休闲区、出站口

  现有的哈南站广场中央设有社会车辆停车场,右侧设有一个出租车停车场。由于车站只有一个出站口,一到外地旅客列车进站时间,各种车辆拥挤在这里,广场及其周边道路就会形成栓堵,人车来往极不方便。

  规划中的南站广场面积约有2万平方米,具有三大亮点:其一是人与车形成了隔离,广场两侧各设置一组公交站台,布置成港湾式停靠,右侧专门辟出一片区域,按性质区别设置了“出租车停车场”、“社会车辆停车场”和“郊区车辆始发站”,使人流和车流实现了汇聚点的转移;其二是广场环境更人性化,增加了大片的绿化带,拆除了种种铁栅的封堵,彩砖和彩灯将广场装点成了休闲区;其三是增加了双侧出站口,在地下空间开辟两横四纵地下过街通道,确保地下空间人行交通24小时畅通,开辟了新的出站泄洪通道。

  此外,整个车站建筑的立面也将进行改造,从三个获奖方案看,建筑整体结构都没有改变,但均有景观性发展趋势,立面采取了玻璃化处理,使其更具都市气息,边线则突出了城市淡黄色的基本风格,使其保持了欧化建筑的特点。

  北站广场:伊维尔教堂闪亮登场

  北站广场建设是车站广场建设的主角。据悉,这一区域规划建设面积达到13.7万平方米,广场集散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分散道里区、道外区和松北区的客流。建设北出站口的同时,还将对伊维尔教堂周边进行改造,建成以教堂为主体,集旅游、休闲和景观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广场,充分展示哈市的历史风貌、建筑文化。

  据了解,1898年,随着东正教的传入,沙俄在哈尔滨修建了尼古拉大教堂、圣母升天教堂、江畔圣母领报教堂、伊维尔教堂和索菲亚教堂等。霁虹街的伊维尔教堂建于1907年,为随军教堂,曾与索菲亚教堂合称为“姊妹”教堂。它不仅是沙俄侵略者镇压哈尔滨义和团运动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日俄战争的重要历史见证。

  伊维尔广场位于道里区霁虹街、工厂胡同、警校胡同及哈铁水电段围合的街区,规划建设面积4.48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1.57万平方米,铺装面积2.91万平方米,地下工程面积2.91万平方米。在广场的三个方向,还将建成三个与车站直接相连的地下出口,其中一个就在地段街口。

  车站周边: 老房拆迁打通断头路

  据悉,规划建设中的车站广场停车场总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道路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北站建成后,候车室的面积也将达到3.5万平方米。这些规划建设用地,除南站一部分为既有改造外,其余大部分都要涉及征地建设,是一项颇为浩大的工程。

  车站广场建设规划模型清楚地显示,以主干道线为界,在霁虹桥、霁虹街与海城桥封闭的一片区域里,改造后除修缮后的教堂区,将不再有民用和企业建筑。铁路部门的水务段周围的棚户,南侧三层服装厂,西侧制药厂计划处等。一面街将进行延伸,穿过果菜市场、霁虹桥后,与穿过海城桥的安宁街贯通。断头路的打通也将涉及征地,霁虹桥北端右侧一线的民居和单位,将涉及动迁,海城桥两侧的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18日,记者对拆迁区域进行了走访。在伊维尔教堂周边,记者看到,这片陈旧的居民区里泥泞不堪,棚户区和废弃的小工厂夹杂其间。伊维尔教堂正面挂着两个公司的牌子,下面和周边墙体上建着两三个破棚子,建筑立面破损相当严重。看到记者出示的规划图景,一些老百姓惊讶地说:“可真是地覆天翻了。”

  周边居民:

  不再受探头道线困扰

  在抚顺街头记者看到,从哈尔滨机务段哈尔滨分段探出了一段有20米长的路轨,上方架着专用电线,可以看见电线中间挂的牌子上大字注明:有电、限高4.5米。据了解,这段道线还是百年中东老线的一部分,随着城区建设的发展,长长的铁轨被扒除后就剩下了这一点儿,可由于还担负了车头调头、入库的任务,一直还留着。

  附近居民反映说,这里隔三差五就有机车倒车入库,来回间车笛长鸣,即使睡着了,也会被惊醒。每到16时以后,在这里调头的机车就会造成堵车。在此居住了十几年的张大爷介绍说,这里是个无人看守道口,没有护栏,现在有专职防护员还好点,以前就发生过几个人过道口时不注意被轧死的事。“现在大型机车大都停靠在哈南站(哈达屯附近),在这里倒车的一般就是导站车和货场小车头,对附近居民影响已经不大。”一机务段工作人员如是说。

  站在海城桥头,记者看到机务分段里不但线路密集,而且轨距不够,电力机车入库修理、转线调头时,还必须用这段路轨。据了解,以往因为资金等原因,探头道线无法拆改,而今整体搬迁,一切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附近居民也将不再受苦。

  据悉,车站广场改造是城市发展十年大计,规划涉及的线路搬迁也不会留下尾巴。因为当广场开始建设时,现有机务分段的路轨区域,属广场建设区,部分还将成为北站前的停车场和行车路,车站广场建设将全面扮靓哈站周边。

  改革的勇气与力度

  从今天开始,全国10个铁路局撤销下属分局,铁路系统全部实行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的管理体制。此举动静不小,而它所透露出来的机构改革信息更为耐人寻味。

  一根链条,中间环节过多,势必影响整个链条的运行速度。精简机构、转变政府职能,是近几年来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舆论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中央政府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情况还很不理想。

  一些地方层层叠叠的机构,不仅越来越多地吞噬着财政资金,加重着群众负担,有的部门和单位都以自己岗位如何重要为理由,争取提升规格和待遇,助长着干部间的攀比心态、官僚意识,损耗着政府办事效率。

  其实,工作好与坏,权力大不大,与单位、个人行政级别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争来争去,还不是图个名声、地位、工资待遇?看重个人名利的人,必然做不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单位、个人行政级别升格,所谓“便于工作”云云,不过是自欺欺人之谈。

  铁路运输历经5次大提速,对管理体系提出了新要求。整合铁路局和铁路分局两级法人管理体制,减少职能交叉重叠,提高管理效能势在必行。虽然说这是生产力持续发展对调整生产关系的必然要求,但铁路系统干部职工能够以国家铁路事业为重,让既有利益为铁路发展让路,实属难能可贵。

  铁路系统的管理体制改革近年来一直在进行,此番宣布撤销10个路局的下属分局,称得上是机构精简的一次大提速。如此内外兼修,以改革促发展,何愁百姓乘火车难的问题解决不了?铁路部门的改革勇气和力度真值得兄弟部门好好学一学。

  哈站立面改造 一号设计方案胜出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哈市城市规划局获悉,哈尔滨火车站立面改造方案规划已经敲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的一号方案从10个方案中脱颖而出。

  哈尔滨火车站是全国特大级火车站之一。其地处哈尔滨市中心,建筑形象历来受到各级领导及广大群众的重视和关注。为迎接今年的哈洽会,市委、市政府和哈尔滨铁路局共同决定对哈尔滨火车站站舍立面进行改造,使之成为城市景观的又一亮点。为此,市城市规划局和哈尔滨铁路分局共同组织哈尔滨火车站站舍立面改造设计方案的征集活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院、黑龙江西埃迪建筑设计院等五家设计单位拿出10个方案参加评审。

  日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梅洪元教授设计的一号方案最终胜出。据介绍,此次梅教授设计的一号方案注重体现历史文脉,使人仿佛看到昔日老哈尔滨火车站的身影,并利用现代材料,在体现历史文脉和时代特点结合方面进行了可贵的探索,营造哈尔滨火车站大气、洋气的氛围。

  资料

  人民铁路的摇篮 哈尔滨铁路局

  哈尔滨铁路局,北起古莲,南至兰棱,东达绥芬河,西到满洲里,外与俄罗斯接轨,内与沈阳铁路局相通。36条干支线贯穿黑龙江省全境和内蒙部分地区,构成了欧亚大陆桥的重要通道。哈尔滨铁路局下辖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海拉尔5个铁路分局。

  截至2002年,线路总延展长度12642.2公里,其中正线延展长度8815.6公里。道岔12904组,其中提速道岔109组。桥梁1855座,79947.3延长米。隧道和明峒44座,34081延长米。机车配属1176台,其中内燃机车1128台,电力机车40台。客车配属年末实有数3301辆,其中动车8辆,邮政车49辆,另有“黑河号”14辆。2002年,哈尔滨铁路局完成货物发送量15317万吨,旅客发送量9966万人。

  作为中国共产党管理的第一个铁路局,素有“人民铁路的摇篮”之称。支援解放战争的3005次英雄列车、闻名遐迩的“铁牛运动”、扬名全国的“朱德号”机车组,无不充分展示哈铁人的历史功绩。(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