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文?学理?学生迷茫 专家:兴趣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51 黑龙江日报

  近日,省内好多即将上高二的学生们开始决定自己是学文科还是学理科,高中生选择学文或学理进入不可回避的高潮期,许多面临选择的学生感到迷茫。对此,专家称不论选文选理,有学习兴趣最重要。

  13日,哈市一名高中生通过电子信箱给本报发来询问邮件说:“我是一名高中生,现在面临分文理科的问题,我很矛盾,不知道如何做选择。我现在选择了理科,可是对于物理
的学习有些吃力。如果我现在放弃理科改学文科,又担心今后的报考面比较窄,而且文科的分数线也比较高。我听说文科的学习需要大量的背诵,学习起来很枯燥,我对选择文理科都没有信心,真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哈市第13中学副校长陈贵菊说,这个暑假之前,即将上高二的学生必须做出人生中比较重要的一次选择,就是选学文科或学理科。由于学生的这次选择可能决定他们将来从事的职业,所以每名要做决定的学生都应慎重。目前高考的模式还是“3X”,选择理科的学生在高考中除了考数语外三大科外还要考一门综合知识,就是物理、化学和生物;而选择文科的学生除了考数语外三大科外,要考的综合知识包括政治、地理和历史。

  学生在做选择时一定要将兴趣和爱好放在首位,因为只有对知识有兴趣才能将知识学扎实,另一方面要考虑的是自身的特长、潜力和思维特点。由于选择理科的学生将主要学习物理、化学和生物三个学科的知识,需要有很强的解题能力,适合思维敏捷的学生学;而文科综合试卷包括政治、地理和历史,课程中需要记忆的知识较多,有耐力和毅力的学生比较适合学文科。

  专家说,这位有矛盾的学生物理学得比较差,要看看和化学、生物成绩相差得是否悬殊,还要考虑一下自己对政治、地理和历史学科是否喜欢学,在学科之间可以做比较。同时也可以找两张试卷来做,看是文科占优势还是理科占优势,比较之后看自己学哪个学科最有后劲。

  陈贵菊提醒学生,千万不要因一时的学习成绩跟不上就选择文科,因为有的学生在高三最后冲刺时,学理科的成绩可能会有大的提高。选择理科的学生在学习中千万不要掉队,因为理科成绩落下了不容易补习,而文科相对好补救。如果学生一旦确定自己的选择,就要坚持到底,充满信心地去学习。(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