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资控股莆田2公立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51 东南快报

  昨日,随着一纸协议的签订,莆田市一流公立学校———文献中学将开始其新的办学模式。

  昨日签约的一方是莆田市城厢区政府,另一方是福建欧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者向文献中学注资5000万元,所占股份超过50%,控股该校。学校将成立董事会,由政府和私人合作办学。

  据称,这种私人控股公立学校的办学模式在我省尚属首例。有关人士认为,这一办学模式有可能开创教育体制的新模式。事件

  私人资本控股公立学校

  昨日,在莆田市文献中学,福建欧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氏)与莆田市城厢区政府就文献中学合作办学签订了具体协议。根据协议,欧氏将注资5000万元在莆田延寿山庄畔建设新校区,新校区计划于2006年8月投入使用。学校建成以后总占地105亩,拥有76个班级,可容纳4200多名学生,将成为该市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好的初级中学。

  据称,投资以后,欧氏在该校所占的股份将超过50%,成为一所私人控股的公立学校。根据协议,40年后,欧氏所有投资全部归政府所有,此前该校由欧氏控股,并成立董事会对学校进行管理,学校的章程也将重新制订。

  据了解,文献中学是欧氏在教育领域的又一重大投资项目,但它不是莆田第一所采取这种模式的学校。去年,欧氏向莆田四中注资8000万元,占该校51%的股份。欧氏董事主席欧宗金亲任四中董事会董事长,董事会成员中,欧氏占一半以上,其他成员为政府及学校人员。学校日常业务由校长进行管理,重大问题提交董事会商讨。

  据悉,目前欧氏已经在莆田投资了莆田四中、莆田文献中学、莆田九中后勤社会化服务项目,并捐建麟峰小学教学楼,该集团还将兴办一所私立小学,最终形成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的一条龙教育产业。担忧①

  教师:身份和待遇会不会变?

  文献中学将由政府投资的公立校变成私人控股的学校,这条爆炸性新闻在该校教职员工中引起轩然大波。

  许多老师对私人资本控股后的管理模式存有疑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受访教师说:“大家最担心的是学校由私人控股后会不会变成私立学校,那个时候老师的身份和相关待遇会不会改变。”一些老师担忧: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后,是不是意味着原来帮政府打工的老师要变成帮私人打工了?老师的事业编制会不会受到影响?担忧②

  家长:教学质量能不能保证?

  与教师一样,一些学生家长也对新的管理模式存有疑虑。

  孩子在该校就读的林先生告诉记者,文献中学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教学质量在当地首屈一指。目前他最担心的是,由私人控股后,会不会因为私人资本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孩子能不能考上更好的高中?学生家长陈女士担心,一些私立学校的校风很不好,文献中学由私人控股后,孩子会不会被带坏?

  目前,不少家长对文献中学持观望态度,他们表示将密切关注该校的发展。家长们认为,如果学校今后的发展证明他们的担忧是多余的,那么,在政府对教育投入有限的情况下,采取私人控股的管理模式还是有利于当地教育事业发展的。说法①

  校长:引入私资有利学校发展

  对于目前老师和家长的疑虑,文献中学校长林伯钦明确表态:私人控股后,学校性质不会变,还是一所公立学校,是一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也不会受影响,学校只会在管理上进行小幅度的调整和变革,而这样的变革将使家长和优秀教师受益。

  林校长认为,引入私资更有利于学校的发展。那么,私人控股后将对学校进行哪些变革?这些变革将使家长和优秀教师得到哪些好处?林校长对此作了具体介绍。

  变革一:能使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资源。林校长表示,私资控股后,片内招生仍是学校的首要任务,只有在学校有余力的情况下才可能面向其他区招生。文献中学是该市的一流校,随着莆田经济的发展,学校的优质教育供不应求,但以前学校小,不能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引入私资扩建后,招生规模除了满足片内学生外还有余力,届时一部分不在片内的学生也可以享受到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

  变革二:优秀教师收入可翻番。林校长说,以前该校教师的收入一般是1000多元,私人控股后,教师的收入差距肯定要拉开,优秀教师月薪将翻番,达2000-3000元。但在对优秀教师实行优劳优酬的同时,大部分教师将保持原来的基本待遇不变,个别水平极差的教师有可能面临下岗的危险,这些教师将通过人才市场再就业。

  变革三:引进企业经验管理学校。林校长表示,私人控股后,肯定会采用一些企业管理经验对学校进行管理,例如人才管理方面有可能评聘分开,讲究优劳优酬,还有可能到外地挖优秀教师。说法②

  欧氏:私人控股肯定有优势

  由莆田民营企业家欧宗金先生创办的欧氏以教育、房地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为主。从莆田九中到莆田四中,再到文献中学,欧宗金共投资1.5个亿。他表示,将在莆田建设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的一条龙教育产业。

  欧宗金表示,投资的第一考虑是公益,但肯定会有回报。与投资教育产业相比,投资房地产收效较快,但投资教育风险较小,收益较稳定,只是收效较慢。例如,去年欧氏向莆田四中投资8000万元,加上政府原有的投资,总计投资1.6亿元,但当年只回收2000多万元;欧氏投资莆田九中(未控股)1500万元,只回收8万元。欧宗金认为,投资教育产业要等到10年后才有可能盈利。

  之所以投资比较优秀的公立学校,欧宗金看重的就是学校的优质资源。他认为,投资私立学校办起来比较吃力,而且风险较大。

  欧宗金表示,私人控股后,学校管理肯定有政府控股所没有的优势。他打算在莆田拍下一块307亩的土地用于建教师宿舍,以低价甚至贴本分给优秀教师,而这一点政府在短期内肯定比较难办到。学校还可以给优秀教师开出天价工资,还能以高薪从各地挖到优秀教师,这一点政府在短期内也比较难办到。说法③

  教育局:学校资产不能抵押贷款

  对于这一新的管理模式,文献中学的管理部门莆田市城厢区教育局谢局长表示,私人控股后学校的性质肯定不会变,所有资产归政府。谢局长认为,私人注资公立学校解决了该区教育发展缺乏资金的瓶颈,如果控制得当,管理措施到位,肯定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

  谢局长说,这种新合作模式意义重大。要扩大文献中学的规模需要很多资金,由政府来投入5000万元难度很大,资金不到位可能会制约学校的发展。欧氏的投资恰好解决了该校规模发展急需解决的资金问题,为该校教育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石。虽然这种模式在我省尚属首例,但在温州、北京等地已经不新鲜了。

  对于民间方面关于国有资本流失的疑虑,谢局长表示,将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国资不流失。在学校管理方面,政府和欧氏共同经营、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双方的合作办学分过渡期和全面合作期,合作办学以后,学校资产不能用于抵押贷款等。在学生管理方面,该校今后仍然要按照就近原则保证片内生的招生,保证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在教师管理方面,合作之前在岗的教师还是事业编制,合作之后引进的教师将采取新的管理模式。(来源:齐榕陈懿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