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滨海新区 服务环渤海经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14 今晚报
  贾庆林致信祝贺 张立昌王忠禹出席并讲话郑万通宣读贺信 陈邦柱主持 戴相龙致辞 宋平顺黄兴国等出席
发展滨海新区服务环渤海经济(图)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靖满学杰本报记者张虹红)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天津市政协共同主办的“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论坛18日在天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论坛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出席论坛并讲话。

  贾庆林在贺信中说,“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论坛的召开,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党中央、国务院对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与加快开发建设滨海新区高度重视。规划和建设好天津滨海新区,不仅关系到天津的长远发展,而且对于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和北方地区经济有着重要作用。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天津和环渤海地区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天津滨海新区和环渤海地区的发展目标一定能实现。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出席并宣读贾庆林同志的贺信。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陈邦柱主持论坛。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致辞。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出席了论坛。

  论坛气氛十分热烈,与会同志畅所欲言,积极为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发展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叶青,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吴敬琏,九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何光远,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萧灼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等纷纷发言,为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区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王忠禹在讲话中指出,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发展,以带动环渤海区域经济和北方地区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要抓住历史性机遇,搞好规划建设,使滨海新区成为最具吸引力、凝聚力和辐射力的区域。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天津十多年打下的坚实基础,有各方面大力支持的有利条件,有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的客观需要,天津滨海新区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发挥更大的作用。全国政协一直把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发展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做了大量工作,今后要继续与有关方面密切配合,积极推动、联合推动、全程参与,发挥整体优势,把这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更富有成效。

  张立昌认真听取了发言。他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全国政协的领导同志、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滨海新区是国家的宝贵资源,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越来越强。随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的迅速崛起,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已经提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更好地服务环渤海区域经济的振兴,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历史性责任。

  张立昌强调,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滨海新区的发展,立足天津,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构建交通航运优势、科技研发优势、信息服务优势、人才聚集优势、休闲旅游优势,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现代化制造、研发基地和国际物流中心。要坚持高起点规划和建设,坚持科技创新,坚持全方位扩大开放,坚持创造一流的服务,努力体现技术水平高、国际化程度高、聚集效益高,走出一条具有滨海新区特点的发展路子。我们有信心把滨海新区规划好、建设好,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

  戴相龙在致辞中说,环渤海地区地理位置优越,资源和产业基础雄厚,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增长地区和与东北亚国家合作的前沿。随着滨海新区快速发展,天津对周边地区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在环渤海区域和东北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如何抓住重大历史性机遇,在已有基础上发挥新区的自身优势和潜力,更好地服务于环渤海经济振兴,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和严峻考验。我们一定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高起点,体现国际视野,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迅速规划和启动滨海新区新一轮开发建设。

  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介绍了滨海新区发展状况及长远发展规划。

  天津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临海地区,面积2270平方公里,拥有海岸线153公里,有北方最大的港口——天津港,石油、天然气、海盐等资源丰富,腹地广阔,交通发达,有很大的开发和利用价值。

  市领导同志王文华、杨栋梁、崔津渡、陈质枫、卢金发、叶厚荣、周绍熹、姚建铨、曹秀荣、赵克正、蔡世彦、王家瑜、朱坦、陆锡蕾和何荣林、陈福顺等出席论坛。

  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杨启先,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王东,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王光谦等及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上图: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论坛现场。 本报记者 周勤隆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