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吃景区票价怎不高 5月之前整顿景点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2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景点跟风涨价涨幅高达五成

  北京6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价格拟率先上调,故宫博物院、颐和园、八达岭、天坛公园、定陵、长陵的淡季价格将分别从40元、20元、35元、10元、40元、30元调至80元、60元、60元、30元、50元、30元;而旺季价格将从60元、30元、40元、15元、60元、45元调高至100元、80元、80元、50元、70元和50元。

  在北京6大世界遗产涨价的带动下,国内各大景点景区“一窝蜂”开始涨价,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上月底正式宣布将于4月16日将门票价格从目前的160元提高至245元,涨幅高达53%;黄山旺季票价拟从现在的135元上调至200元;九寨沟、黄龙也酝酿将门票从目前的145元调至200元以上。内部操作听证会形同“虚设”

  目前,各地景区景点的涨价声“一浪高过一浪”:厦门鼓浪屿酝酿征收80元的“上岛费”(而原来游客只需支付3元的客轮费就可上岛);杭州灵隐景区门票从25元上浮至35元等。

  据了解,风景名胜区的价格变动由地方物价部门和旅游主管部门决定,而价格听证会也因内部操作形同“虚设”。

  天下奇景竟成企业“摇钱树”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徐栖玲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很多自然风景名胜区的经营权都交给了企业,所以景区景点门票的定价权多在企业手中,这才是涨价的主要原因。”

  记者通过调查获悉,一些具有数百年历史的著名景区竟然被企业“承包经营”。因“红军四渡赤水”而闻名的赤水市200多平方公里的3个风景区自去年8月1日起,被“打包”转让给北京百龙绿色科技有限公司及张家界万众国际旅行社经营;而赫赫有名的“凤凰古城”———凤凰县内8个旅游景点也被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取得50年的经营权;著名的“天山天池”景区51%的股权被海航集团收购;在目前已宣布涨价的张家界风景区,龙王洞景点的经营权也已落入一民营企业的手中……自然景点跟风上有趁火打劫之嫌

  徐栖玲教授指出,历史文化古迹如果确实出于保护文物的目的,适当涨价合情合理;而自然景观,由于有企业利益搅在其中,超过五成的涨价就不能不让业内怀疑其“另有居心”。因为,自然景观只需要修路、建桥等前期投入,开发完之后就可“坐享其成”,此次却跟随北京6大世遗景点涨价,肯定会遭质疑。(广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