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投入八千万元资金补助京郊电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28 首都之窗

  3月18日,市发改委、北京电力公司和8个远郊区县政府签订了郊区电网建设投资协议。此次郊区电网建设将首次采取当地政府先行垫付建设资金,电力公司后期运用经营收入归还的全新建设模式。

  近几年随着本市工业企业搬迁、开发区建设以及郊区产业的兴起,在推动郊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郊区电网负荷。目前由于建设资金不足,远郊区县电网建设相对滞后,在
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区县经济的发展。郊区经济要发展,加快远郊区县11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已迫在眉睫。为解决郊区电力紧缺问题,北京电力公司计划在8个远郊区县建设9座110千伏变电站。市发改委为每个变电站安排项目补助资金,补助资金总额8000万元。预计9个变电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大大缓解郊区的用电紧张状况,保证郊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此次郊区电网建设采取的政府补助模式,是一种全新的政府投资模式。以前的电网建设主要采取电力公司单方投资的方式进行。但由于近年来本市电力需求大幅增长,电力公司电网建设任务繁重,电网建设资金不足,无法运用自有资金完成9个变电站的工程建设。在这种情况下,有关方面大胆进行制度创新,由当地政府先行垫付电网建设资金,输变电工程投产后,北京电力公司再运用经营所得,在两年内还清当地政府垫付的本金。这样调动了供求双方的积极性,电力公司获得了必要的建设资金,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开展,当地政府也解决了电力短缺问题。

  在昨天同时举行的马驹桥变电站奠基仪式上,市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为进一步改善郊区县基础设施条件,更好地引导投资向郊区转移、向优势产业转移,今后本市将总结政府补助进行电网建设的经验,并根据实际情况,继续采用多种灵活的方式,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加快郊区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设施建设,努力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远郊区县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本报讯(记者孟为通讯员唐松寒于红梅)记者昨天了解到,随着总投资7.76亿元的北京市第三期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本市郊区将有11.6万户居民家庭实施用电“一户一表”改造。

  北京电力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第三期农网工程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即可发挥作用,明年6月前全部竣工。供电能力及其可靠性将满足区、县城区2010年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用电需要。

  此前,北京电力公司从1998年开始先后实施了一、二期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共计投资38亿元,主要解决了农村电网的结构不合理、设备陈旧、供电质量差、农民用电价格高等问题。

  北京电力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第三期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将对县城地区35千伏电网、10千伏电网以及低压电网进行改造,建设和改造高低压线路1075公里,新装和更换变压器5379台,基本形成10千伏电网“手拉手”,实现10千伏线路分区分片供电,部分10千伏线路入地,实施11.6万余户居民“一户一表”改造,实现35千伏变电站双电源供电方式。届时北京郊区电网结构更加合理,设备健康水平将大为提高,供电可靠性提高到99.6%以上、电压合格率达到95%以上,10千伏综合线损率达到8%以下,低压线损率达到10%以下。

  据悉,为确保圆满完成第三期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北京电力公司已经确定“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五制、三算”,管好用好工程资金,控制工程造价,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促进农村电网自动化水平和供电可靠性不断提高。(王海涛)(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