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条生命葬送于贪婪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38 新闻晚报

  12时,安全管理部门下达通知书,要求停业整顿,将矿工清出煤井;13时左右,矿工们吃过午饭,又下井作业;14时左右,瓦斯爆炸,悲剧发生——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19条生命瞬间消逝

  “哎呀,吓死人了,只听‘嘭’地一声响,像打炸雷似的,紧接着,烟就冒过来了!”

  17日下午,重庆市奉节县苏龙寺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时,52岁的陈吉根正在煤井里作业。昨天凌晨2时许,回忆起12小时前的情形,这位曾和死神擦肩而过的汉子,说话时声音仍在颤抖。

  令人震惊的是,这场事故发生前大约两小时,该县煤炭工业管理局安全科曾向该矿下达整顿通知书,要求其停业整顿,并将所有矿工清查出煤井。但检查人员离开后,矿工们吃过午饭,又下井作业了。随后,事故发生了。

  现场一片杂乱,闻讯赶来的附近煤井的矿工和被困矿工的家属,茫然地围着炭火取暖。临时建立的指挥部里,赶赴现场的各级领导正紧张地忙碌着,悲伤笼罩着整个山谷。

  禁令挡不住贪婪的手

  知情人士介绍,苏龙寺煤矿建于1991年,原名高治乡办煤井,曾一度停工,此后,以7万多元价格拍卖给私人。2000年,由高治乡(现新政乡)怡和村熊兴家换证,更名为苏龙寺煤矿。

  去年底,重庆市经委为该矿井换发了煤炭生产许可证。事故发生前,该矿每天约出煤四五十吨。

  该煤井有个大巷,两个平巷,发生瓦斯爆炸时,下井人员有51人,事故发生前出井4人。

  事故发生在二平巷,当时正在一平巷作业的28人听到巨响后,向外逃生,他们全部逃生成功;在二平巷作业的19名矿工则全部遇难。

  奉节县是全国产煤百强县之一,去年产煤量约370万吨,其中外销煤约280万吨。该县只有200多个煤窑持有合法手续,其余的大多数是非法经营的小煤窑。

  非法小煤窑猖獗的根源是其中巨大的经济利益。由于煤炭价格不断走高,吸引不少人觊觎其间,甚至不惜铤而走险。去年7月,时任该县林业局局长的罗启辉,因组织炸毁非法煤矿井,被矿井老板雇凶砍杀,3处刀伤合计缝合了43针。

  按此间的行情,每吨煤的利润大约在100元左右,而那些非法小煤窑,因为省去了数以十万计的办证费用,节约了成本,其利润高达200元。奉节最大的非法煤矿,每天的利润能超过两万元。

  在贪欲支配下,不少非法小煤窑主视生命如儿戏。他们热衷于和整顿队伍“打游击”,只要执法队一走,便又偷偷开工。

  而在去年农历4月,该矿曾发生一次事故,一名矿工被烧伤,但事故和整顿通知书,都未引起矿主和工人的足够重视。

  此次事故发生后,该矿的几名老板纷纷逃逸,只有熊兴家被拘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