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贷款合同能否明示利率上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41 新闻晚报

  晚报讯由于新的利率尚未确定,现在本市多数银行的个人房贷业务基本处于停发状态。而对于央行3月17日起放开各商业银行房贷利率上限的做法,本市的一些贷款购房者有点迷糊了:利率放开的话,能否在贷款合同里明示上限呢?

  方先生当初购房申请了10年的贷款,如今已经还了5年多了。眼看央行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两次提高利率,心中有些不安了。去年10月29日,央行把个人住房贷款从5.04%提高
到5.31%,而这次,央行取消了房贷优惠利率,把下限利率提高到5.51%,并采取下限管理,放开上限,也就是说各商业银行有权在5.51%的基础上设定各自的房贷利率。

  方先生提出,如果是放开上限的话,那就是说商业银行想提高到多少就多少了。但当初贷款购房时,合同上黑纸白字写着贷款利率根据央行的调整会有变动,去年央行上调利率了,那么大家都跟着上调,现在央行放开上限,银行最后的贷款利率是多少还不一定。当初签合同的时候都没有这些规定,如果商业银行调到6.3%或7%,当然不违反央行规定。

  刚刚签好售后合同、但贷款还未放的李女士也有着类似的担心。李女士说道,现在商业银行没有贷款利率上限,我现在签贷款合同的时候如果设定了一个利率,比方是5.58%,到了明年,如果央行没调,但商业银行有关自己调整,如果到时候银行调到6.68%,那我也没办法,只能多付利息了,而且这可能还没个头,岂不是成天要提心吊胆了。如果真的要放开上限,那么银行起码也要在合同上有明确规定,到底给我什么水平的利率,否则银行自己上调,就是违约。

  带着市民的这些质疑,记者采访了本市几家银行的房贷部负责人,而他们告知记者,由于现在最终的利率还未出台,因此很难给个明确说法,而且银行很可能还是会对部分人给予0.9折的利率优惠。此外,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银监局方面也在计划制定一份房贷业务的相关细则,其中对于这些疑问可能会有明确答复。

  同时,记者了解到,由于新的利率尚未确定,现在本市多数银行的个人房贷业务基本处于停发状态。交通银行由于对已签售后合同的市民仍采取原先的利率,所以业务依旧进行。此外,工行出台的规定为,5年(含)以内的房贷利率5.85%,5年以上6.12%,但各支行网点还将根据情况采取0.9折的优惠,也即5.51%。招商银行规定1-3年(含)房贷利率为5.76%,3-5年(含)5.85%,5年以上6.12%。

  央行:确保房贷市场平稳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紧急召集在沪各中资商业银行负责人召开专题座谈会。人行上海分行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各商业银行要充分认识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正确解读本次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政策意图,加强对住房信贷的有效调控,并充分发挥银行同业公会的作用,避免商业银行同业之间的无序竞争,确保住房信贷市场的平稳运行。作者:记者钱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