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施阳光下的国资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59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如何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是国企改制的关键。黑龙江省国资委副主任盖鲁林说:针对过去国资监管严重不到位,黑龙江省通过多管齐下抓国资监管,初步探索出“五个监督”的国资监管体系,不但有效遏制了国有资产流失,还通过强化国资监管推动了国企改革。

  “五个监督”即由监事会、产权部门、纪检监察、财务总监和中介机构构建成新的国
资监管体系,实施国有资产的全范围无缝隙监管。

  ——监事会监督。要求监事不仅要“带眼睛和耳朵”,也要“带嘴巴”,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企业沟通并尽快解决,但不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2004年,监事会共披露问题95个,已解决37个,挽回经济损失2784万元。

  ——产权部门监督。对省管企业资产总额1000万元以上和净资产100万元以上的产权出让,建立审批制度;对只有1个转让对象且报价低于评估值的转让行为一律叫停,并尽量组织多家投资商竞争出让。针对国有参股企业中国有股权极易被控股方收买、同化,试行由国资委派出代表的办法。

  ——纪检监督。2004年,省国资委和省管企业纪委共查办产权转让中的案件497起,处分违纪人员709人,挽回经济损失8500多万元。

  ——财务总监监督。为防止转制中国有资产流失,黑龙江省通过公开竞聘,选拔了20名财务总监,责成他们对较大的开支与企业经营者联签。去年累计联签3亿多元,拒签近2000万元。

  ——中介机构监督。在选聘中介机构上,变企业委托为出资人通过公开竞争优选;在费用支付上,变企业花钱为出资人统一付费;在中介机构执业资格考核上,建立专家审核制度,彻底改变中介机构“人造成本”“弹性利润”的问题,确保信息披露真实。

  在“五个监督”之下,黑龙江的各项改制行为都在规范中运行,赢得了职工的信服。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