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季歌今变奏 夏变长冬变短 季节交替“不守规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15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任荃报道

      本报讯“冬婆婆”的脚步还没走远,耐不住性子的“春姑娘”已匆匆在外敲门。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日趋变暖的天气助长了春夏两季的“急脾气”。近50年来,春天在我国早来了5.7天,夏季也不甘示弱地提前5.8天来报到;相反,秋、冬两季则明显推后了3.2和5.6天。

      不知从何时起,细心的人们发现,年复一年,春夏秋冬间的“交接班”不如原来守规矩:春天来得“急吼吼”,夏天“赖”着不肯走,秋天
来得稍犹豫,冬天迟迟不肯到。莫非曾经熟稔的“四季歌”近来唱起了变奏曲?

      气象专家在研究了全国612个气象台站近50年(1951-2000)来的气象资料后,揭开了谜底。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姜允迪博士以平均温度为“尺”,将一年中最冷的四分之一作为冬季,最暖的四分之一作为夏季,剩下的平分为春秋两季,深入分析近50年来春夏秋冬各季节的时间跨度变化,结果发现:夏天平均多占了9天时光;秋天“私吞”下2.3天;冬季则平均“损失”了11天;只有春季打了个平手,略微短了约0.3天。

      季节的改变直接导致了花期、农作物成熟期、动物冬眠期等物候的变化。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葛全胜,对全国28个物候监测点近40年来的监测记录分析后发现,上世纪80年代至今,我国东北、华北、西北、长江下游及云南南部的花期提早了1至3天;长江中游和西南东部地区的花期则推迟了1至2天。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花期的提前也许无关紧要,但这却意味着我国的生物带向北推移了一个纬度。”

      事实证明,全球变暖已不仅仅是一个温度问题。据权威部门预测,到2050年,我国水稻三熟制地区北界将北移约500公里,即从长江移至黄河;二熟制地区将移至一熟制地区,即从原来的长江以北至华北地区,移至东北中部;一熟制地区种植面积则将相应减少2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