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十年惯例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改变 党员受教育病人得实惠六院门诊手术随到随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1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施嘉奇

      在六院门诊手术室工作了10多年的护士马俊慧,昨天惊讶地看到高年资普外科主治医生梅家才重新坐镇门诊手术,等着为白天任一时间前来就诊的患者即刻开刀。“随到随开!”马俊慧不禁感叹:“门诊手术数十年的惯例被打破了。”

      门诊手术延长到双休日

      本周一开始,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实行门诊手术随到随开。今后即使是双休日,门诊手术也照样进行。之前,六院门诊手术必
须预约,每周一、四上午实行手术,住院医生主刀。

      昨天上午,一位48岁的男患者走进了门诊手术室,他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能开刀。进手术室前,他说话声音都有些颤抖,梅家才医生的资历让他安下心来。

      “随到随开”制度实施前,每逢手术预约日,患者、家属挤满了候诊室,每日10台的额定手术量屡屡被打破。“最多一天进行了15场手术。”马俊慧对当时的紧张场面记忆深刻。密密麻麻的预约本亦是见证。患者预约手术日期至少在两周后,最多要等2——3个月。患者们常常要多次请假赶到医院,并有可能延误病情。

      10天破除数十年习惯

      2月26日,在六院的党课课堂上,作为上海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试点单位,院党委要求各个支部寻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迅速加以改正,努力做到“党员受教育,病人得实惠”。台下,普外科主任郑起教授想起了那本厚重的预约本,他马上写了张纸条给普外科分管门诊手术的副主任艾开兴:“随到随开可行吗?”艾开兴回答:“可以!”

      在课间休息时,两人把想法和分管医疗副院长谭申生交流。3月8日,谭院长带着门诊办公室、麻醉科、护理部、后勤、手术室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到外科现场办公,尽管各科室主管都知道新措施会增加医护人员工作量,但显然对患者有利。“行!”医院数十年的传统就这样被打破了。

      关上医院的“后门”

      到底应该医生等病人,还是病人等医生?郑起教授认为实行门诊手术随到随开,其实就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

      以往,为了尽快手术,缩短排队时间,患者们习惯于运用自己的社会关系,托人找医生、插队看病。在某种程度上,以医生为主体的就医方式助长了医务界的不正之风。而现在,“如果病人多,我们就增派医生,病人根本不需要找关系。”郑起说得斩钉截铁。医疗主体转变为病人后,无形中关上医院的“后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