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身乏术安徽连体婴夭折家长主动捐献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39 深圳晚报

  上海消息据青年报报道,“医院在对孩子17天的抢救过程中已经尽心尽力,由于孩子的病情非常特殊,我们也想为医学事业做点贡献,表达我们的谢意。”昨天下午4点,连体婴儿的爷爷卜召勤与医院签署了相关文件,17日下午6点33分因心率衰竭并发肺炎而不幸夭折的连体婴儿遗体将留在上海,用于医学研究。

  17天抢救戛然而止

  昨天下午,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回顾了患儿17天的抢救过程。“由于共用一个心脏的连体婴儿黄冬飞、黄冬翔两人病情复杂,至今没有做详尽、彻底的检查,至于他们的肝脏、肠道的畸形程度,还不是非常清楚。”

  3天前,连体婴儿持续高烧,心衰加剧,院方使用各种降温、抗炎手段,均宣告无效。前天凌晨,两人呼吸急促,病情明显恶化。

  前天下午3点,当心急如焚的爷爷卜召勤和母亲黄宝静从安徽被紧急接回上海时,婴儿已经全身水肿。“由于心衰引发了肺炎和高烧,肺炎高烧又进一步加剧心衰。”刘中民说,下午6点33分,这对连体婴儿先后停止呼吸和心跳。

  家属主动捐赠遗体

  爷爷卜召勤表示,愿意将这对连体婴儿的遗体捐给东方医院,以供医学界病理研究之用。

  昨天上午,爷爷卜召勤和母亲王宝静已经通过长途电话,与安徽老家的其他亲属就遗体捐献问题进行沟通,亲属都表示同意。

  “这对连体婴儿的畸形非常特殊、复杂,有很高的医学研究价值。”刘中民说:“像这样罕见、复杂的畸形,目前医学界还很难攻克。通过对患儿遗体的病理解剖,将大大提高医学界对畸形儿的认识。”

  医务人员流泪抱憾

  在17天全力抢救的过程中,东方医院的医务人员已经对这对连体婴儿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在连体婴儿独立监护室里,5名护士“全天候”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在连体婴儿不幸夭折的时候,朝夕相处的护士们不禁落下了眼泪。

  “结果虽然在我们意料之中,但在我们还没有进行更多努力的时候,孩子就此夭折,我们感到非常遗憾。”刘中民告诉记者,原定的分离手术方案,因为孩子的身体状况没有进行。惟一的一次磁共振检查,也因连体婴儿在检查中几乎心跳停止不得不终止,接下来的心血管造影、CT等检查项目也未能继续进行。

  刘中民说,在每5到10万个胎儿中,就有1例连体婴儿,但连体婴儿大多胎死腹中,出生率为1/20万,且大多数都在出生不久夭折。

  黄冬飞、黄冬翔是共有一个心脏的连体婴儿,两个月大时被遗弃街头,后被安徽省福利院收留。去年又在善良人士的帮助下来到上海准备接受分离手术,原来考虑到分离术中必须牺牲一个,因此专家组计划为其中一个婴儿安装度身定制的人工心脏。但现实远比愿望残酷,由于多脏器相连,尤其是心脏畸形极其罕见,这对连体婴儿的心脏病情比原来想象的还要复杂和严重,今年3月初,东方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