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洲第一长隧——大陆乌鞘岭隧道最大断层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5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9日消息 据中新社报道,目前在建的亚洲第一长隧道——兰(州)武(威)二线中国乌鞘岭隧道最大的F七断层今日顺利贯通。

  据介绍,在建的乌鞘岭隧道,使兰武二线缩短二十二公里。该隧道设计为两座单线隧道,洞身所处山区海拔达三千六百米,最大埋深一千一百米,隧长二十点零五公里,享有“亚洲第一长隧”之称。隧道通过四条区域性大断层,地质十分复杂,施工难度大。为加快施
工速度,采取长隧短打的方法,分多个工作面同时开工。全线计划今年十月开通运营。开通后列车时速达一百二十至一百四十公里,运行时间比目前压缩近两个小时。

  据悉,兰州至武威段是中国铁路“八纵八横”中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内地通往新疆等西部地区的重要通道。该线东起兰州站,经河口南、永登至打柴沟,翻越乌鞘岭至武威南站,全长二百九十八公里,随着西部大开发客货运输量的急剧增加,目前的单线能力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只能靠增建二线铁路来解决。

  据介绍,兰州至武威铁路增建二线,将使连云港至乌鲁木齐三千六百五十一公里铁路全部实现双线运输,对完善西北地区铁路通道,充分发挥欧亚大陆桥的整体能力和兰州中心城市对西部地区的带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编辑 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