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学者:反分裂国家法对台人民表达了相当的善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5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9日消息据新华网报道,台湾岛内的一些专家、学者近日在解读《反分裂国家法》时提出,他们注意到,这个法考虑到了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对台湾人民表达了相当的善意;从全球战略高度看,《反分裂国家法》也符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前任主席、世新大学教授王津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反分裂国家法》的条文中,对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对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平等协商提出了十分
具体的措施,这是一部和平的法律,对台湾人民表达了相当的善意。“它明确告诉台湾人民,确立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就会有这么多的好处,”王津平说。

  王津平在台湾长期从事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反对“台独”,促进祖国统一的工作。近年来,他在推动两岸农业交流的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台湾农民对大陆市场是那么渴求,那么希望能够有机会到大陆,把他们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卖掉”。他说,虽然台湾当局的政策不开放,但农民已经偷跑了,与大陆进行了很多农业合作。现在《反分裂国家法》又以法律的形式对台湾人民的利益提供了保障,这其中的善意是很清楚的。

  王津平认为,大陆的政策对头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这句话也就落到了实处。今年成功地完成了两岸春节包机,《反分裂国家法》又提出了照顾台湾人民利益的具体措施,在大陆的台商也感受当地政府对他们关心、照顾的增加,因此,现实生活的变化会让台湾人民感觉到来自大陆的善意。

  “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来说,反分裂法也是维护和平的。而维护和平是对台湾人民最大的善意。”王津平说,“台独”就是战争。《反分裂国家法》从名称就可以看出:这是一部以反对“台独”分裂来制止战争、维持两岸和平的法律,它对国际社会,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明确宣告: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大家都是骨肉同胞,血浓于水。这不仅是维护两岸人民的利益,从全球的角度看,也符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

  对于台湾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动辄以“民意”为幌子煽动民粹,鼓动分裂国家,王津平说:“台湾的民意是什么?是人民需要安定的生活,是要把两岸分隔50年中所应该有的正常交往的经验补回来。”他指出,目前两岸关系大局未变,少数“台独”分子要搞分裂是没有市场、没有机会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