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六期市民学堂今开讲:人际交往呼唤文明礼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5: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当前,全市上下都在为创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共同努力,市民如何在日常行为中体现出文明和礼貌呢?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六期“市民学堂”上,著名旅游管理、国际礼俗专家王连义教授的一番讲演让市民耳目一新。在如何规范言谈举止、学会待人接物、与人友善相处这些大家习以为常的行为上,王教授用新理念给市民上了生动、形象的一课,整个课堂上掌声、笑声不断。在座市民纷纷表示,今天没有白来,真是学到了不少东西。

  礼节礼貌有五种品格

  王教授首先介绍了哈佛大学学者的一项研究,世界上所有成功的人士必须具有三种能力,即宏观管理能力,实际操作能力与人际关系能力。而人又分为三种层次:领导层、中层、基层,领导层宏观管理能力强,而实际操作能力相对较弱;基层正相反,实际操作能力强,而宏观管理能力弱;中层则兼而有之。研究表明,随着人们岗位的不同,人的能力也有所不同,但人际关系在三个层次中,所占的比例则是相同的。哈佛专家由此得出结论,成功的要素等于15%丰富的知识、高超的技巧加上85%的人际关系。在对美国8000名失业人士的调查中,由于人际关系不好导致失业的占其中的80%。

  王教授表示,人际关系是人力资源分配及与人相处的艺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礼节礼貌。礼节礼貌有五种品格,一是热情饱满、精力旺盛,二是善于与各种年龄、类型、阶层、品格、职业的人打交道;三是性格比较温和,王教授笑说,像李逵、孙二娘之流是不会有礼节礼貌的;四是善于解决各种矛盾;五是有强烈的幽默感。王教授解释道,幽默感是智者的风采、强者的气度,可以化解矛盾,能缩短人们之间的距离,构建和谐社会。但中国人的幽默感普遍比较缺乏。

  礼节礼貌的核心则是爱人、尊重人。王教授说,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树立爱别人,尊重别人的观念,因为爱别人,尊重别人也就是爱自己。

  国际礼仪有五个原则

  王教授介绍说,国际礼仪首先是通用的,包括对老年人的尊重、对女士的关照、对儿童的喜欢。

  国际礼仪还是国际的。王教授解释,这里所说的国际的是指世界人民公认与共识的礼仪,并不意味着遵守这些礼仪就是等同屈服于任何国家的文化。

  国际礼仪还要入乡随俗。世界的发展态势,在经济上呈现一体化,在文化上则呈现多元化。对于越落后、越弱小的国家,就要越尊重。王教授举例,在泰国,就要尊重寺庙与王室,否则就会成为不受欢迎的人。

  国际礼仪还有仿照主人原则,王教授以林黛玉初到贾府为例,林黛玉在饭桌上表现得很谨慎,主人怎么干自己就怎么干,这样就不易出错、闹笑话了。

  最后,国际礼仪还越来越简化,但尊重人、爱人这一核心则越来越被强调。

  礼仪越来越文明

  王教授以厕所英文表达方式的变化,形象的说明了这一问题。王教授说,通常我们所看到的公共厕所的标志“WC”实际上是指“抽水马桶”,其实并不文明。在2004年1月1日,上海市特别发布公告:在上海范围内不再用“WC”表示厕所。

  目前普遍的表示方式是“TOILET”,就是指厕所的意思,虽然没有错,但也不够文明。现在在美国一般采用“RESTROOM”(休息室)来表示。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更多更文明的表示方法也层出不穷。
第六期市民学堂今开讲:人际交往呼唤文明礼仪(组图)
著名旅游管理、国际礼俗专家王连义教授

第六期市民学堂今开讲:人际交往呼唤文明礼仪(组图)
现场演示文明礼仪

第六期市民学堂今开讲:人际交往呼唤文明礼仪(组图)
市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现场演示文明礼节

  王教授表示,国际第一礼节就是“女士第一”,在国际上衡量一名男士是否是上层阶层的人有两个标准,一是喜欢儿童,二就是尊重女士。王教授现场演示了如何为女士穿外套的礼节:女士首先攥住袖口,手臂斜插袖筒,最后松肩挺胸,男士在女士背后将衣服轻套在女士身上。

  如何谈话也是一个重要的礼节,王教授说中国人一般谈话的距离是30-50厘米,而国际礼仪上谈话的距离一般是50-80厘米。

  在谈话中,最受欢迎的五句话是:今天天气如何、贵国(省)在这个季节天气如何、您喜欢足球吗、您家里人喜欢种花吗、您今天遇到什么高兴事了吗。谈话的原则就是谈天说地不谈隐私。而最不受欢迎的五句话则是:你多大了、你结婚了吗、你家住哪里、你是哪个党派的、你信什么宗教。

  谈话时不仅用嘴,还要用眼睛,保持目光接触时谈话是最真诚的。

  第六期市民学堂今开讲:人际交往呼唤文明礼仪

  作者:陈晨

  (来源:龙虎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