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肯德基惊现"苏丹红事件" "洋快餐"你还在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5:40 温州新闻网

  肯德基店内,客人照吃不误。(颜状/摄)

  继肯德基快餐的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发现含有致癌物质“苏丹红一号”成分后,又有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发出警告:“洋快餐”的多种食物中含有致癌毒素———丙烯酰胺化合物(简称丙毒)。这些接踵而来的风波,再次引发公众对“洋快餐”弊端的关注和忧虑。“洋快餐”,我们是不是吃得太多了?

  餐厅生意没受多大影响

  昨天中午11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肯德基白鹿影城店,看到收银台前放置着关于“苏丹红事件”的致歉公告,而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已停止出售。

  记者旁边一对情侣模样的市民一边点餐一边交谈:“不是说肯德基的什么东西现在不能吃了吗?”“没关系,你看那么多人都在吃。”

  正如这对情侣所言,记者环顾餐厅,发现顾客确实一如往日的多,其中包括不少穿着校服的学生。虽然时不时有顾客谈论“苏丹红事件”,但似乎影响并不大,大家仍吃得津津有味。

  随后,记者来到麦当劳人民路店,显然肯德基“出事”并没有波及同行,餐厅与平时一样繁忙。

  调查五成孩子每月都吃“洋快餐”

  有多少人在吃“洋快餐”?大家为什么会喜欢吃“洋快餐”?昨天,本报“党报热线”记者在鹿城区城南小学的100多位学生及家长中,进行了针对“洋快餐”的小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有50%左右的孩子每个月都至少吃一次“洋快餐”,有12%的孩子每个星期都要吃一次。一位四年级的同学说:“每当我考了好成绩,或者得了奖状,爸爸妈妈就会用肯德基奖励我。有一次我的生日也是和同学们在肯德基过的。”

  “洋快餐”都是以鸡肉、薯条为主,这样的食物有营养么?其中有61%的小学生和绝大多数的家长都知道这种食品营养不均衡,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是愿意去吃或带小孩去吃。原因很简单,味道不错,而且“洋快餐”店里玩具多,孩子们都喜欢。

  “苏丹红事件”发生后,几乎所有受调查的家长都表示已经知道信息,而55%的小学生也听说了此事。对此,家长们的态度比较坚决,以后不带孩子去吃了。而小学生的态度则有些犹豫,有44%的小学生认为以后还是要吃“洋快餐”,但要节制一点。

  医生“洋快餐”少吃为妙

  昨天,记者采访了温州医学院附一院营养科营养师王超对洋快餐的看法。王医生说,过多食用“洋快餐”对身体有很大害处,这已是国内外专家的共识。对现代人尤其是孩子普遍爱吃“洋快餐”的现象,王医生表示忧虑。他说,“洋快餐”基本由碳水化合物和油脂组成,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高盐分,而维生素、矿物质等成分却很少,长期食用必然导致营养失衡。现代儿童多发的肥胖、早熟、体质下降等问题,“洋快餐”也有不可忽视的“功劳”。

  王医生说,人在幼年时的口味原是比较清淡健康的,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饮食习惯尤为重要。有些家长将“洋快餐”作为对孩子取得好成绩或过生日时的奖励,助长了孩子对“洋快餐”的迷恋,很不可取。首先,家长应了解平衡饮食、绿色饮食的知识,不要鼓励孩子吃“洋快餐”。个别孩子如果吃成瘾了,不妨借助心理医生“戒食”;其次,不少中餐食物,比如油条、重油重盐炒菜、腌制熏制食品等,其危害不亚于“洋快餐”,这些食物也不能让孩子过多食用。总之,对“洋快餐”等无益于健康的食品,该好好戒口了。(温州日报记者吴栋梁 林炜 实习生 曾海翔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