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原惠安县人大代表涉嫌非法集资上亿元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26 泉州晚报

  本报讯 昨日,涉嫌圈走“会脚”上亿元的原惠安县人大代表、惠安县洛阳镇西方村泉州恒兴妇幼卫生用品公司老板、被当地群众称为“地下钱庄”老板的汪素兰,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钱庄”老板汪素兰,早在20年前就开始向村民高息揽储,开始以2分到3分的高息吸引村民向其“钱庄”投资。村民只要存进1万元,3年下来就可以从汪素兰那里取得2万元(
利息达到1万元),6年就可以拿到4万元。在高利息的引诱下,洛阳镇很多人都把钱存在汪处,甚至有企业冲着高利息向汪的“钱庄”投资,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通过这种高息“揽储”的手段,汪素兰的“地下钱庄”规模不断壮大。有知情者说,至案发时,汪素兰非法高息“揽储”总额在1亿元以上,“储户”至少有数千人。

  据了解,年过五十的汪素兰,在从群众手中“吸纳”到巨额资金后,又将“地下钱庄”的钱以更高的利息借贷给村民和企业。通过这一手段,在汪素兰发财的同时,一些早期将钱存放在“地下钱庄”的人也发了财,少部分人凭借高额利息建起了小洋楼,甚至办起了企业。但更多人却因此把成千上万的血汗钱全部赔了进去。

  由于无法承受如此高的利息等原因,汪素兰决定潜逃出境。2004年8月21日凌晨,趁着夜深人静之机,汪素兰潜逃。

  2004年8月21日上午,在得知汪素兰不知所终后,数百名“储户”先后涌入汪素兰的小洋楼及厂房、超市,并将所有值钱的东西搬得精光。

  案发后,泉州、惠安两级政府高度重视。随即,市、县两级警方成立专案组,全力追捕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汪素兰。经初步调查,“8·21”案被定为非法集资的经济刑事案件。警方也当即依法冻结了汪素兰的银行账号并查封其财产。8月22日,惠安县人大常委会依法暂停汪素兰人大代表资格并许可公安机关对其采取法律措施。

  经过警方缜密的侦查、追捕,日前,汪素兰终于落入法网,并于昨日被依法逮捕。(陈祥木王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