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演在即,“战杂”紧张备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走进排练厅

  本报记者易芝娜公演前夕,记者走进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忙碌的排练厅,见到了刚参加全国“两会”回来便投入了紧张排练的全国政协委员、战杂团长宁根福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女主角吴正丹等人。

  倒立四小青蛙苦练高难动作在《天鹅湖》的排练厅,记者看到广州战杂团长宁根福粗着嗓门说话,挥大伙一起吊起那只16米长的大老鹰,为一个演员表情不到位而呱呱叫……这位老团长一直在为心爱的杂技艺术找一条更长更远的路。杂技芭蕾剧《天鹅湖》的公演,应验了他的理念:“中国杂技要再上升一个台阶,就一定要提升杂技品味,就要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这是一次用传统艺术挑战世界经典的大胆创举,创意地发挥了杂技的种种技巧,踮着脚尖表演“高空摇杆”、“高跷飞人”、“溜冰群舞”、“倒立四小青蛙”、“足尖钢板桥”等高难度动作。那四只取代了经典《天鹅湖》中“四小天鹅”的小青蛙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可团长说,就是这1分37秒的表演,也经过了八九次的改版以及每天无数次的排练。

  剧中男女主角团长眼中天才彩排现场,为排练忙到声音嘶哑的团长宁根福不止一次指着吴正丹和魏葆华说:“他们是天才,是我们最棒的演员。”这两个演员恰好就是一对情侣。从体校时的同学友情,到一起开始练杂技时的战友情,吴正丹与魏葆华已密切合作12年。魏葆华对记者说:“以前一心只想着拿到国际金奖就此生无憾,《东方天鹅———对手顶》实现了这个愿望。但现在发现这不过是个开始。这条路还长着呢。而我都34岁了……”吴正丹说:“1996年最开始有‘东方天鹅———对手顶’这个构思时,我们还只是刚毕业不久的学生,领导提出这个要求我们就花心思练呗,从无到有真的很艰难。但我喜欢这个,一心想摆脱传统观念认为杂技土、旧、老的看法,希望做得另类,观众喜欢。”

  听着音乐踩点杂技表演首次演员贾娟说:“对我们这些杂技演员来说,这次的演出最难的还是听音乐踩到点子,我们不像舞蹈演员那样从小听着音乐练动作。但由于演出时间紧迫,而且还是上海爱乐乐团与我们现场合作配乐。我们也没时间重新学,只能靠抓紧时间苦练。”余婉青是这部杂技芭蕾剧《天鹅湖》中黑天鹅的B角演员。在后台余婉青大方地和记者倾谈。她是团里两年前专门去芭蕾舞学校特招的十个女孩之一,“当时就说是为了‘东方天鹅’招我们进来的。在芭蕾舞剧里面黑天鹅这个角色应该是年纪更大些的演员才能演得好的,可我才15岁就可以演这个角色了。”对她们这一批芭蕾舞专业的小女孩来说,跳舞也许是件容易的事,表演杂技却颇有难度,她们除了学杂技的基本功,还要学翻帽子、走钢丝、溜冰。余婉青说最难的是倒立。

  排练惨痛一幕感叹杂技不易为了演好《天鹅湖》,“战杂”的演员们进行了无数次的排练,流了许多汗水甚至鲜血。去年7月11日,12岁的女学员李航海在排练“空中飞人”时不慎摔了下来,脸部撞击到固定飞人的钢筋上,穿透了。编导李亚萍冲上前一把抱起孩子,好在广州军区总医院离团不远。值班医生看着眼前的惨景也惊呆了,一下子招来了外科、牙科多名医生会诊,马上进行手术。宁根福说,李航海事件是“战杂”排练《天鹅湖》中最惨痛的一幕,但决不是他们训练史上最惨痛的事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杂技是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