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深穗竞争力排位居前尚不足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冯苏宝

  中国社科院最近发布了《200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深、穗两市排行二、三位,共超北京。这应该是个好消息,但细察此次排行评比指标的变化,两个城市应有高处不胜寒的忧患意识。

  这次蓝皮书引人注目的,并非因为有关于百名专家联合参与,采样密集,调研深刻的渲染,而是在评价中加入了“环境资源成本节约”指标,并将之作了量化处理,这使得整个评价体系较之别的机构显得全面而合理,更符合我国当前关于科学发展观和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主张,故而对忝列高位的深、穗两市平添一种警策作用。

  现代社会对环境资源的关注,可以追溯到1972年罗马俱乐部发布的题为《增长的极限》的报告。这份报告用计算机模拟的结果,将世界人口和经济增长的基本约束,从马尔萨斯提出的食物供应扩展到其他自然资源和地球吸收污染的能力。在接下来的岁月里,它虽然遭到了广泛和尖锐的批评,却成为世界上余响持久,至今尤烈的准确视点之一。人类从追逐功利性狭义目标所遭受到的自然报复中,在对环境变化的直接感知中,在对未来价值和对后代社会折现率的扪心自问中,不同程度地接受了这一思想及其衍射,将之深化和生发,遂有了平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概念、理念。

  中国当代20多年来的发展基本是一个穷则思变的奋进过程,狂野前奔,向往速度,对效益和发展质量考虑不多,遑论环境与资源。胡鞍钢将之恶谑为“先污染,后治理”的“黑色发展”之路。语虽丑而理却实,说明中国不乏罗马俱乐部的响应者,并渐次成众。终于在2004年来了一个举国醒悟,“总理报告”主动调低增长目标,可持续发展真正提上议事日程,在全社会里,大战GDP崇拜,循环经济、绿色GDP、效益社会等并不新鲜的理念焕然成章。然而把这些理念从概念层面落实为对GDP的具体计算,从而以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张力去厉行成本节约,从而珍视整个环境资源的,正是这“蓝皮书”,虽然它离精确而完善的计算还有一大段距离,却开了一个关乎实践的先河。

  由于引入了环境资源成本节约指标,这次一些城市的位次有所涨落,喜忧不一。但正是由于它的粗略,深、穗两市幸免于退。就拿深圳来说,以工业轻型化而著称,用电量和生产性环境污染自然不及那重工业城市,以出口加工装配为主的生产特点,使GDP吸纳了从遥远国度来的各类昂贵零部件的价值,总量惊人;深圳天然缺水,从生产到生活,人们素有节约意识,属于无可奈何的事情。倘若认真按照绿色GDP的概念,一丝不苟地从尽管是有些夸张的GDP中,扣除由于广义性质的环境污染、土地过度开发,自然资源退化、人口数量失控、教育欠普及、对市场管理不善等因素造成的经济损失成本,深圳位次会是怎样?

  蓝皮书如果逐年出下去,其指标体系会不断完善,会日益权威,在这样的情势下,深、穗两市的排位理应有高处不胜寒之感,所以正确的态度是以一种忧患意识,切实下硬功夫去解决由市场失效所引起的资源消耗、环境退化和生态胁迫问题,为我们和后人的岁月静好创下福祉。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