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宝”性教育起作用了——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38 新民晚报

  在熊猫界,能进行自然交配的雄性大熊猫通常的持续能力只有几十秒,能达到1分钟自然交配能力的大熊猫就算得上熊猫界的“猛男”。3月12日上午,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雄性大熊猫“妃妃”自然交配成功,时间为5分13秒,刷新了大熊猫自然交配史上4分16秒的历史纪录。

  大熊猫专家称,“妃妃”的成功源于科学家们对大熊猫长期进行的“性教育”。

  生儿育女基本得靠人工授精

  大熊猫是与恐龙同时代的古生物,经过300多万年的繁衍,因顽强地生存到了今天而被视为动物界的“活化石”。目前,野生大熊猫仅存1590只左右,主要分布在我国四川盆地周围的群山峻岭中。

  全世界圈养的大熊猫有160只左右。研究显示,人工圈养的大熊猫,由于养尊处优,活动量减少,其性能力更是直线下降。国内外逾六成雄性大熊猫成年后没有性欲,能自然交配的雄性大熊猫仅有10%,雌性也仅有30%能受孕产崽。许多雄性大熊猫缺乏交配的知识,无论雌性大熊猫如何示爱,他们总是无动于衷。大熊猫“夫妇”之间的性生活越来越少。长期以来,圈养大熊猫基本上都是依靠人工授精使大熊猫妈妈喜得贵子。

  大熊猫专家余建秋说,除缺乏性欲外,雄性大熊猫生理功能退化也很严重。能进行自然交配的雄性大熊猫通常的持续能力只有几十秒,能达到1分钟自然交配能力的大熊猫就算得上熊猫界的“猛男”。

  大熊猫保护专家李光汉认为,大熊猫正面临着灭绝的危险。除了人类活动影响等外部因素外,大熊猫自身繁殖能力尤其是雄性大熊猫性能力的下降是大熊猫濒危的主要原因之一。

  科研部门发现:大熊猫多是“独行侠”,一般生存状态是单只呈孤岛状态生存,只有在发情期进行交配。

  李光汉说:“任何一个物种要得以生存繁衍下去,都必须保持一定的数量,它们的繁殖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一个甚至几个大熊猫种群就那么一两个种兽,而种兽的性能力又低,这直接造成大熊猫后代的数量减少。”

  不用“伟哥”启蒙教育从小开始

  专家们提出过很多办法,希望能使大熊猫增产,但除了人工授精繁殖较成功外,大熊猫自身繁育能力的提高一直很难解决。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张贵权说:“保护专家决心从提高雄性大熊猫性能力入手帮助大熊猫解决这一问题。但专家们并不打算使用‘伟哥’等药物来帮助大熊猫提高性欲,那样会带来许多副作用,而且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熊猫的性欲问题。科研人员决心采取体质锻炼加性教育的方式,逐渐培养大熊猫的性能力。”

  从熊猫幼崽开始,科研人员就开始对它们进行提高性能力的相关锻炼。

  当你看见可爱的大熊猫幼崽顽皮地荡秋千、坐滑梯、爬树架时,你肯定想不到,这是科技人员为提高大熊猫性能力采取的措施之一。

  在“熊猫幼儿园”中,贪嘴的熊猫宝宝后肢站立,可怜巴巴地向饲养员讨要专门制作的饼干。“狠心”的饲养员恶作剧般逗弄着它,让它保持直立行走姿势跟着自己,迟迟不把饼干给它。

  专家介绍说,雄性大熊猫在交配中一般都采用站立姿态,140公斤的庞大身躯此时几乎全由后肢支撑,在熊猫还不会伤人的幼崽期,饲养员喂食前一般都要用此方法借机锻炼它的后肢力量。

  在雄性大熊猫达到4岁左右进入青春期后,研究人员便采用一系列方法对其进行“性启蒙教育”,采取一雌一雄间隔圈养,使雄性大熊猫可以了解熟悉雌性。研究人员让雄性大熊猫嗅闻雌性熊猫的粪便、尿液,并在雌性熊猫发情期用“串圈”(定期对调雌、雄大熊猫的圈舍)方式让雄性大熊猫熟悉雌性的体外激素,并激起它对交配的渴望。向雄性大熊猫播放雌性发情求偶的叫声,用声音对雄性大熊猫进行性刺激,播放录像,进行反复的音、像刺激。

  当上父母数年教育终结硕果

  2001年,卧龙保护中心的大熊猫“希梦”通过长时间的性教育,首次成功地进行了交配,并当上了父亲。

  2002年,保护中心对6岁的雄性大熊猫“迪迪”进行了性强化教育,它表现出了比当年“希梦”更强的性冲动,2003年,“迪迪”也成功地进行了自然交配,这一年,“妃妃”也开始加入了接受性教育的行列。

  张贵权说:“通过对大熊猫一系列的训练和性教育,卧龙保护区的科技人员已摸索出一套从幼崽到性成熟期提高大熊猫性能力的方法,这使该中心两只野生熊猫和两只人工繁殖的子一代熊猫,都能进行本交。目前,全球能进行本交的圈养雄性大熊猫数量仅8只,卧龙便占一半。”

  1991年至今,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通过本交和人工授精相结合,成功繁殖大熊猫48胎72仔,成活59只。

  新华社记者冯昌勇(据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