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偷暗暗出手神探悄悄在后——柳州铁路警察列车反扒写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38 新民晚报
小偷暗暗出手神探悄悄在后——柳州铁路警察列车反扒写真(图)
  在柳州铁路公安局,有一支活跃在铁道线上的反扒精英。他们守候车站、登乘列车、循迹追踪,与狡猾的列车盗贼周旋……

  自1月中旬开展反扒行动以来至3月15日,柳铁警方共抓获作案嫌疑人34名,破获扒窃案件67起,狠狠打击了盗贼的嚣张气焰。

  会师龙城

  年初,进城农民工带着一年辛辛苦苦挣的钱返乡回家过春节,这时游移在铁道线上的盗贼们纷纷把贪婪的目光盯在了农民工的腰包上,伺机作案。

  1月11日晚8时许,龙城柳州,夜幕降临,华灯初上。20多名青年男子陆续来到一间灯火通明的会议室,围坐在一起悄声谈论。他们当中有多年战斗在列车反扒一线的“反扒神探”,有被称作“盗贼克星”的“名探”……这些反扒高手汇集在一起,个个跃跃欲试,人人摩拳擦掌,每人心里都“发誓”:一定要拿出绝活擒拿盗贼。

  他们分成5个“反扒打流”小分队,连夜深入柳州、南宁、桂林等大站和郑州到南宁、湛江至重庆、南宁至南昌等旅客列车,与隐藏在旅客中的形形色色盗贼展开较量。

  首战告捷

  1月13日,凌晨1时许,寒风料峭,细雨飞扬。由南宁开往南昌的1558次列车进入湖南境内祁东至衡阳区间后,正在车上执行任务的民警康远荣,突然发现一身穿黑色上衣的中年男子出现在5号车厢狭窄的过道上,左顾右盼,步态游移。几分钟后,这名黑衣男子来到一熟睡男旅客的面前,用膝盖微微顶了男旅客一下,见对方没反应,便“若无其事”地坐在男旅客旁边,掏出刀片割开男旅客胀鼓鼓的裤子口袋,掏出一部崭新的手机,交给过来接应的一名中年女子后,站起身试图溜走。

  “抓贼抓赃”,说时迟那时快,康远荣箭步上前,一个漂亮的“锁喉别臂”将黑衣男子按倒在地。与此同时,正准备溜进厕所转移赃物的中年女子,以及在车厢连接处望风的另外一名窃贼同伙被其他民警堵住了去路。抓捕声惊醒了全车厢的旅客,“原来是抓小偷!”当大家知道民警放弃休息,深夜伏击抓捕盗贼时,整个车厢沸腾了……

  黄雀在后

  1月22日凌晨,由北京西开往湛江的K157次旅客列车在疾驶中,车窗外一片漆黑,车厢内一片沉寂,坐在硬座上的旅客东倒西歪地进入梦乡。

  列车到达黎塘车站,几个身背行李包的男子分散登上列车,其中一身穿蓝色牛仔上衣的男子背着手在硬座过道里找了个地方站着,他一直盯着反光的车窗玻璃看,外面的漆黑使车窗像镜子一样反射出车厢内的“情景”。另一个身穿灰色夹克的男子则坐在地上掏出一本书看,眼睛的余光不停地扫着身边的旅客。

  凌晨3时许,车厢里一个梳着中分头的男子忽然站起身用手扒开挂在衣帽钩上的衣服,好像在找东西。一会儿他又踩上车座,伸手去拿放在行李架上的行李包。身穿蓝色牛仔上衣的男子一直透过反光车窗盯着“中分头”。当列车接近贵港站时,“中分头”从一旅客口袋中偷窃出一部高档手机和65元现金,一转身,却见民警正拿着手铐等着他了。

  一抓两个

  3月3日,反扒民警跟踪两个穿西服的扒手,从衡阳登上了南宁开往南昌的K1558次旅客列车,和扒手坐在了同一车厢。外号“独眼狼”的高个扒手,不但出手“准”,一刀割开衣服,不伤丝毫皮肉就能将钱掏出来,而且特别狡猾,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逃之夭夭。

  凌晨时分,高个扒手站起身,走到车厢门口,抽起烟来,小个扒手则蹿到洗脸间地板上一熟睡男子身旁蹲下。大家明白,大个子在望风,小个子很可能随时作案。由于监控目标距离太远,不便观察,民警小潘急中生智取出一盒方便面,径直朝开水间走去。开水间正好在洗脸间斜对角,可以清楚观察到对方的一举一动。

  两个扒手见有人过来,吓得赶快停下手中的活,小心翼翼地观察周围的情况。当认为平安无事后,又伸出了罪恶的手。然而,他们割开行窃对象的口袋,还没来得及掏出里面的钱包,便被民警抓获。

  邓苏勇黄道佶覃勇飞(据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扒手遇到警察无路可逃

  图TP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