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塑世家传承技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38 新民晚报
面塑世家传承技艺(组图)
面塑世家传承技艺(组图)
面塑世家传承技艺(组图)
面塑世家传承技艺(组图)
面塑世家传承技艺(组图)
面塑世家传承技艺(组图)
  一年中,3月份通常是江南农村盖房、上梁的吉期,亲朋好友们总会赠送“上梁元宝”面塑给盖新房的人,以祈福盖房上梁大吉大利。浙江海宁有一位83岁的陆月堂老人,他们家祖孙四代都会捏面塑。3月14日晚上,已经很晚了,陆月堂和他的儿孙们还在忙碌着为明天村里人家盖新房订购的“上梁元宝”而赶制。

  面塑是一种有着两三百年历史的、由食品演变而成的工艺品,在古代,面塑是“面果”的一种。从清代起,面塑成了供人观赏的艺术品,小贩们开始走街串巷背着柜子现捏现卖。

  陆月堂12岁时开始跟父亲捏面塑人,为村里人盖房上梁做“上梁元宝”活,一转眼70年过去了。

  陆老人说,捏面塑是一个细活,过去捏一个面塑人要5至6分钟,现在岁数大了,速度也就慢了很多,捏一个面塑人至少要15分钟,做一对“上梁元宝”至少要7个小时。蒸捏面塑的面需要很多道工序,首先要将粳米碾成粉,然后用开水将米粉拌匀,再蒸至七成熟,既不能蒸过头也不能蒸不到位。做面塑用的粳米粉是用七种不同食用颜料调成的。“上梁元宝”有两种,一种是5公斤重的,上面是“八仙过海”人物、中间是“龙凤呈祥”;一种是10公斤重的,上面是“三国志”人物面塑,中间是“西游记”、“姜太公钓鱼”,正面是“龙凤呈祥”。

  冲着老人70多年的手艺,一些杭州、上海及周边地区,盖新房送贺礼的人都特地赶来订制他做的“上梁元宝”。每年春天,陆老人一家就会更忙些,最多的一个月要做60对左右。现在,老人还把这门技术传给他的儿孙们,就连他六七岁的重孙也爱上了捏面塑,要把这传统的技艺继承下去。

  沈影

  本版图片由photobase提供

  陆月堂与84岁的老伴手捧着一对上面是“八仙过海”人物、中间是“龙凤呈祥”的“上梁元宝”

  “上梁元宝”上插有“三国志”人物面塑

  一家人忙着赶制“上梁元宝”以保证第二天准时交货

  牛角针、木梳、剪刀这些做面塑的工具跟随了老人70多年

  重孙们在陆老人的感染下也学会了捏面塑的手艺,陆老人说,重孙们天真奇妙的想像力总能给他更多的创作灵感

  牛角针如飞一般在指间穿梭,一个个维妙维肖的面塑人就诞生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