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推销员到代理特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42 新民晚报

  在香港政坛,董建华与曾荫权堪称两大传奇人物。董氏从船王之子到掌舵香江的经历,在港岛家喻户晓。而在香港政府任职37年的曾荫权经历也颇为不凡。曾荫权——从推销员到代理特首

  生于警察家庭 童年贫困交加

  祖籍山东、曾子第74代孙曾荫权,1944年10月生于香港一个普通的警察家庭。

  20世纪50年代的香港,经济尚未腾飞,曾荫权的童年没有逃脱穷困的命运。由于舅母早逝,父母不但要抚养他6兄弟,还要抚养3个表兄弟。作为家中长子,曾荫权很小时就要打工帮补家计。他曾回忆说有颇长一段时间,母亲要车尼龙袋赚家用,“而我整个读预科的时间,要教夜校才能应付书簿费和部分学费”。

  在香港华仁书院读中学及预科课程的曾荫权跟其他中学生一样,不爱课本,迷上了中英文课外读物和连环画。他租来英文莎士比亚戏剧集和《三国演义》,报纸上连载的金庸武侠小说更是不肯放过。然而中三时的作文不及格给了曾荫权一个教训,他从B班被“贬”到D班,心高气傲的曾荫权视此为“奇耻大辱”,发愤读书,终于升入A班,自言体会了“只要努力便会进步”的道理。

  家庭教育严格 造就文兄武弟

  前香港警务处处长曾荫培说起大哥来一脸敬佩:“哥哥自小就很有领导才能。爸爸不在家时,哥哥便会成为一家之主,负责出主意。”

  潇洒活泼的曾荫权还有着做事谨慎负责、坚毅固执的一面。

  曾氏对自己和工作要求甚为严格。在他手下工作过的官员向记者透露,他们曾经惊讶地接到曾荫权在凌晨4时发出的电邮,可见“老板”工作确实是不眠不休。

  曾荫权说话时一派严肃。他自认这份后天的性格是父亲“严打”出来的。

  曾荫权与曾荫培两兄弟可谓一文一武,各在香港行政区的行政系统和警队坐上“一哥”

  的位子,其独家秘方竟然是现代教育所不容的“藤条”式教子法。

  曾父对子女管教甚严,曾荫权与弟弟童年时特别顽皮,兄弟俩没少挨父亲的“大刑伺候”,买错面包、买到隔夜豆腐要挨打,使弟妹们受伤更要狠打。曾荫权称,童年每星期至少吃一次父亲的“藤条炖猪肉”。尽管如此,兄弟俩说起这些童年往事仍是津津乐道。

  1997年曾父病逝,曾荫权翌年以10倍价钱(800多万)购回父亲居住20年的旧居以纪念,父子情深可见一斑。

  没有学士学位 工作才华尽显

  曾荫权最与众不同之处,是他并没有大学学士学位,却拥有哈佛公共管理硕士的学位。

  1964年,曾荫权预科毕业。他没有机会上大学,只能进入辉瑞药行任西药推销员,两年后考入港英政府做一名公务员。

  1974年,曾荫权加入财务科,受到他仕途上的伯乐——当时财政司长夏鼎基的赏识。夏鼎基于1977年向马尼拉的亚洲发展银行总部,推荐当时并没有大学学位的曾荫权,借调一年从事地区财务分析工作。这次的借调经验成为后来哈佛大学录取曾荫权攻读公共行政硕士学位课程的关键。

  在哈佛,曾荫权才华尽显,以9个A的辉煌成绩毕业,后来更获该校颁发的最出色校友殊荣。学成归来,曾荫权晋升权力核心,在1985年至1989年间成为“强人”布政司霍德的左右手。

  此后,曾荫权步步高升,一直在港府负责财经工作。1995年他继麦高乐成为香港首位华人财政司司长,负责制订过渡期预算案。一举打破了百多年来由英国人担任财政司司长的传统。

  入市背水一战 赢得港民信任

  这里不得不提到曾荫权政绩中最战绩彪炳的一役。

  1998年8月香港政府首次入市,曾荫权在险境中动用1200亿元外汇储备基金,与外国炒家在外汇市场、股票市场和期指市场同步炒作,最后,更成功击退外国炒家,稳定股市,引导香港度过了亚洲金融风暴,走出香港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萧条。

  这段经历,无疑是曾荫权最难忘的。曾荫权曾坦言他在决定入市打“大鳄”之前,堂堂一个男子汉曾“夜晚静静地哭过二三次”。他说,当时他连续多个晚上失眠,睡着了也会做恶梦,有时坐在床边,想着想着就流下眼泪。因为这一决定不仅与他不干预市场的理念不符,他也十分担心一不小心输掉香港人的钱,就算自己“跳楼”也无法挽回损失。

  “当时‘老板’(指董建华)问我,这一决定是否在我权力之内?我回答道:‘是,我来承担!’”此役最终完胜。曾荫权、许仕仁和任志刚3位主管财经事务的高官在关键时刻,表现出超人的智慧和毅力。

  新民周刊(张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