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丹红”:你还要“红”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43 新民晚报

  “苏丹红”在中国食品市场接连扔下了“重磅炸弹”,似乎是在考验着中国消费者的耐心和承受力,只是代价如此沉重“苏丹红”:你还要“红”多久

  从亨氏“美味源”辣椒酱,到今天的肯德基,“苏丹红”在中国的食品市场接连扔下了“重磅炸弹”,似乎是在考验着中国消费者的耐心和承受力,只是代价如此沉重。

  “苏丹红”事件发展至今,最受公众诘难的是诸多食品、餐饮业“大腕”颇具戏剧性的表演。2月23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发出严查“苏丹红”通知当天,亨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即发布郑重声明,保证涉嫌产品从未在中国境内销售,亨氏在中国设立的所有企业,在生产方面均严格遵照中国国家标准生产,希望中国的消费者“无需引发任何不必要的忧虑”。但消费者放心了没几天,亨氏“美味源”辣椒酱即发现了”苏丹红”的魅影,含毒原料流入9省;随即上海、北京多家洋超市又被发现偷偷撤下了上了“黑名单”的风味辣椒萝卜,而这次广受欢迎的肯德基也难逃“苏丹红”魔掌。“苏丹红”还要带给我们多少意外?

  围绕“苏丹红”,中招的“大腕”们无一例外地将责任抛给了供应商。比如百胜集团在声明中就称,多次要求相关供应商确保其产品不含“苏丹红一号”成分。肯德基是如何确保供应商产品质量的,我们无从知道,但从现在的结果来看,这种“确保”无疑是轻率的。更令人震惊的是,商务部有关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有食品质量标准近3000个,而与流通有关的标准仅有100余个,5万多家食品零售企业99%没有检测中心。这也意味着全国99%的食品零售企业不做检测就什么都敢卖,食品质量直接同消费者接触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形同虚设。

  “放心食品工程”喊了这么多年,原来却是大门洞开,而最近又有有关部门的有关专家出来安慰消费者:“苏丹红”对人体的影响还在进一步研究中,大家误食少量“苏丹红”不必惊慌。问题是,既然“苏丹红”的危害还在研究,它就存在正反两种可能性。如果其危害性比我们现在所知的还要严重,消费者又如何能够“不惊慌”、又有谁来承担这样的后果呢?“民以食为天”,食品涉及到13亿人的生命安全,再小的“疑似问题”也是大问题,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不能再停留在嘴巴上了。否则,即使“苏丹红”能够对付过去,也必定还有新的“地雷”将我们“炸”得人仰马翻。

  扬子晚报(薛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