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将进一步加大错峰用电 “电荒”有望5月缓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7:00 新华网
  广州用电紧张局面五月将缓解,加大错峰用电但未考虑生活用电采取峰谷价格

  广东第四核电厂选址圈定汕尾 可缓东部电荒

广州将进一步加大错峰用电“电荒”有望5月缓解(图)
电力建设紧锣密鼓。侯恕望 摄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能源办公室了解到,广州目前经常性电力缺口在40-50万千瓦,用电偏紧,但随着广东的发电机组在4月维修完毕之后,紧张情况有望在5月得到缓解。能源办主任袁浩杰指出,广州将进一步加大分类轮休力度,加大错峰用电以保证电力使用的相对平衡。

  企业承担费用不装将会处罚

  对于市内尤其老城区内出现生产与生活混线的特殊情况,广州供电部门已着手解决这一“棘手”问题———采取安装负荷控制器的措施,通过加大检查控制电力使用,减少负荷增加。“老城区的混线改造难度大,居民密集,安装控制器是最科学的方法,”袁浩杰指出,“负荷控制器大约1万元左右,完全由企业承担,不需要生活用户出钱。如果企业不执行的话,我们会对企业加以警告甚至以停电措施进行处罚。”

  据悉,广州市内需要安装负荷控制器的企业不少,单是黄埔开发区便达到上千个,广州供电部门已经陆续在安装之中。袁浩杰指出,在解决了混线问题后,广州将更有力地控制错峰用电。他强调,从1995年实行并在不断改进的错峰用电方案是全国最复杂、最完善的方案。

  生活用电统一不会擅自定价

  对于有市民提出生活用电也采取错峰制度、通过峰谷价格来达到全社会节约用电的效果,袁浩杰指出由于居民电价由国家发改委统一制定,广州不会擅自更改市民用电价格。袁浩杰号召广大市民也应该自觉节约用电,“很多市民现在并不感到缺电,那是工业作出了牺牲,企业晚班生产明显增多”。

  第三产业可能也要避电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数据,广州并不是唯一用电偏紧的城市。预计华北、东北和华东三大电网电力缺口将达2192万千瓦,其中华东电网最紧张,而南方电网缺口在780万千瓦。

  目前广州用电高峰主要处在早峰(9∶00-11∶30)、午峰(2∶00-5∶00)和晚峰(7∶00-10∶30),在南方电网用电偏紧的情况下,市经贸委会同电力部门通过加大错峰力度,合理安排企业用电措施,企业让电于民,使广州用电紧而有序。袁浩杰透露,广州今年1-2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8.4%,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11%,而今年1-2月广州工业总产值增长15.3%。

  目前第三产业并没有要求使用错峰或者轮休的方式,但依然需要节约用电,例如要安排合理的照明、合适的空调温度等,在峰期最大限度避让电量。有关部门指出,如果用电很紧张,第三产业也要避让一定比例的电量。(记者李晓莉、通讯员范国芸)(责任编辑:罗茜)(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