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人各出奇招 两会共烹盛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7: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她,脑子就像服务器;她,熬夜猛吃巧克力他,缠人好似追女仔;他,总是祝你笑眯眯

  这六人,团结像一个人!这六人,战斗像一个连!

  今年两会,本报从六个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两会报道六人组”。李宜航、邓勃、余颖、张演钦、周敏、蒋铮六位记者,拧成一股绳,拼将一身力,在两会战场上恣意驰骋。

  300来篇的发稿量,“对话萧灼基”、“邓勃两会视角”两个新创的栏目,强化了独家,突出了特色,形成了强大的报道声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并受到了省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交口称赞。

  能缠、会粘,善奔跑,温柔而执着,关键时刻不惜请太太帮忙……半个月苦战,“硝烟”散尽之后,他们猛然感叹:哦,战友,纸面后的你,原来是这样……

  图:追访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邓勃

  图:备战
六人各出奇招 两会共烹盛宴(组图)
图:本报“两会报道六人组”

  亮相·李宜航

  “要不帮我看看稿子,把把关?”———身为把关人,他却经常如是说。

  认认真真带好队 兢兢业业写好稿

六人各出奇招 两会共烹盛宴(组图)
  此前,李宜航已经四进人民大会堂,参加总理的新闻发布会。遗憾的是,总理还没有注意到他,给他提问的机会。

  作为本次报道工作的前线指挥,李宜航这样评价自己:认认真真带好队。多平淡的一句话。本次晚报两会报道小组,首次由晚报六大采编部门人员组成,要充分地把这六个人“拧成一股绳”,不容易。但李宜航做到了。李宜航特别强调“团结一致,顾全大局”,提醒大家加强“把关”意识。平时大家除了自己把关之外,还互相看看稿子,保证不出差错。李宜航的把关意识令我们感动,他经常说:“邓勃,要不帮我看看稿子,把把关?”他总觉得,多一个人看总比少一个人看好。实际上,他是在灌输一个理念:把关,把关,再把关。

  作为本次两会报道的“普通一员”,李宜航这样评价自己:兢兢业业写好稿。自始至终,李宜航把“写好”稿变成了写“好稿”,独家、鲜活、深度,全有了,直让我们羡慕不已。这当然与两会经历有关,但作为见证者,我觉得他的写稿态度也值得琢磨。他写那条“总理的四张请柬”的时候,虽然印象十分深刻,但为了确保千真万确,他还真千方百计找到了当时的请柬———可把在广州的太太折腾得够呛。本报记者张演钦

  亮相·邓勃

  “我祝你快乐,整天笑眯眯、笑眯眯!”———电话里,他总喜欢粗声说。

  广场胡同到处跑 镜头对准老百姓

六人各出奇招 两会共烹盛宴(组图)
邓勃可赞,邓勃非赞不可!

  邓勃勤奋。勤奋的摄影记者很多,像邓勃这样勤奋的,不多见。邓勃是场内场外到处跑、白天黑夜不歇手、文字摄影一起来的那种摄影记者。场内,他几乎把所有的广东团代表全拍了个遍,一拍就是一大串,给文字记者挑选的余地很大;场外,邓勃跑广场、钻胡同、遛大街,两会期间,邓勃由此发现了诸多来自老百姓的活生生的新闻故事,拍成图片,好看得很!代表作是“新疆大学老师两会来北京度蜜月”。白天扛着十几公斤重的器材到处跑,夜里百里挑一、千里挑一选图片,不容易。邓勃也弄点文字,妙笔生花。

  邓勃聪明。何谓聪明?有眼光。何谓有眼光?对邓勃来说,就是镜头对得准。两会期间,邓勃的镜头对准了国家领导人、对准了人大代表、对准了政协委员,如何拍出新意?太难了。但邓勃做到了。更难得的是:他的镜头还对准了老百姓,对准了服务员,甚至对准了那些需要提醒我们才会关注的人。我们开了个专栏,“邓勃两会视角”,这种视角,其实就是人文关怀的视角,以人为本的视角。要说效果,来句群众的评价:我看还行!

  邓勃够意思。两会工作量很大,每天文字记者的睡眠时间不超过三个小时。邓勃也陪着我们,一天只睡三个钟。多一个人在旁边,工作效率提高了,口里不说,但心里感谢邓勃。邓勃的熬夜不是没有价值的熬夜,实际上他还要等文字记者把稿子写完,他再次确定图片合不合适。邓勃挺负责任。

  跑两会累,但邓勃给人感觉似乎不累!我们都说:邓勃跑两会,雄姿勃发,工作热情的确是高。与这种人共事,就算再累,也会笑眯眯———对了,邓勃每逢给人打电话,一定要用他那粗鲁而憨厚的嗓音大声说:我祝你快乐,整天笑眯眯、笑眯眯!本报记者张演钦

  亮相·周敏

  “甲丁戊我们都采访过,你找乙或丙吧,乙属无党派住燕翔,丙在中苑住。”———女博士的大脑简直就是活索引。

  代表委员何底细 去问这台服务器

  话说周敏战友,先为政协记者,后兼人大采访,纵横“两会”如入无人之境。最叫人惊叹之处,便是“博士牌”超人记忆力,几百名代表委员背景、单位、官职,甚至所在驻地顺手拈来,朗朗上口。

  “博士不是白当的!”我等感叹不已。周敏战友来头可不小:小童四岁即启蒙入学,26岁拿下古代文学博士学位,记忆力更属“超人”之流,着实成为纵横两会之“活”索引。“有个法律问题要咨询,委员、代表中哪些是律师背景?”“政协的甲、乙,人大的丙、丁、戊都是,不过甲和丁、戊我们都已经采访过,你还是找乙或者丙吧,乙属于无党派界别,住燕翔,丙在中苑住。”几次询问下来,大家已经懒得去查证代表、委员的详细资料,径直向这架“服务器”讨教是也!

  除了记忆力,周博士还有一记狠招,就是“粘”。早在两会之前,“派工单”上的所有委员已经被她“筛”过一轮,手头没有电话的,查“114”也要“搜”出他们的行踪。赴京之时,博士手中已经有好几份委员提案,比政协机关的人知道得还早,“躺”在电脑里的“预制件”,只等委员们一提交,即可“放闸”登报。

  两会期间,周博士的“粘”人韧劲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只要代表们醒着,无论是餐厅里、会场上,甚至房间门外,都能听到温柔而执着的声音:“您好,我是晚报记者周敏,请问能否占用您几分钟时间谈谈……”社保问题是热点中的热点,领队老李派工:广东省劳动社保厅方潮贵厅长,要盯住!博士得令,方厅长一到北京便陷入博士“火力范围”,3月3日《月薪超800元招工将不难》,本报率先刊登广东劳动社保话题权威说法,其它媒体包括中央媒体纷纷跟进;3月8日《女工:我们不知靠甚生活厅长:女人四十应该工作》,厅长与女工诚恳对话探讨生计问题……篇篇报道,字字关切,周博士也和方厅长成了好朋友。本报记者蒋铮

  亮相·余颖

  “把你们的关系网都交出来!”———为和萧灼基搭上线,她对战友“逼供”。

  百般搭线萧灼基 一聊就是两小时

  3月2日,两会报道开篇,《羊城晚报》头版的一篇对话就引起轰动———“对话萧灼基”。萧灼基是当今最权威的宏观经济学家之一,此前相当一段时间没有在媒体露面,也一直很少接受地方媒体采访。《羊城晚报》开篇就是1700多字的专访,问题不离经济热点。

  每年两会,经济是当之无愧的主旋律之一,经济学家就是领悟这旋律的钥匙。对话萧灼基,接连推了八篇,仿佛一连串重磅炸弹,强大的气势让竞争对手措手不及。两会中期,一家同城媒体才调整阵脚,想方设法推出了萧灼基访谈,但是对话的主题和内容却跳不出《羊城晚报》的“五指山”,只能让我们专美于前。

  对话萧灼基看似容易,得来却花了大功夫,其中甘苦,记者余颖体会最深。离两会开始还有十天,本报两会报道小组第一次选题策划会上,一番“头脑风暴”,开设专栏“专访萧灼基”的想法让大家拍案叫绝。任务落在了善打攻坚战的余颖头上。

  怎样才能和萧灼基搭上线呢?余颖把所有的关系网扒拉了个遍,还“逼”着报道组的同事把各自的关系网都贡献出来。苍天不负有心人,她终于通过在北京一家财经媒体的记者拿到了联系方式。萧灼基答应接受一个非常简短的采访,“聊几句”。这离开专栏的目标可差远了,但不管怎样,见面就有机会。

  采访时间就定在2月26日,政协常委会召开,身为常委的萧灼基要参加会议,可以在会议间歇接受采访。当天,余颖单身赴京,在政协礼堂门外,等待萧灼基出现,环顾左右没有发现其他媒体的身影,心下窃喜,至少是独家了。见面后,原来说的聊几句最多半个小时,拉长到了两个多小时,余颖扎实的幕后功夫显现得淋漓尽致。

  在两会期间,萧灼基和本报合作,推出专栏“对话萧灼基”,根据两会出现的经济热点问题,随时深入探讨,步步领先。“利息税”调整牵涉千家万户,是本次两会最热的经济话题。萧灼基就此第一时间接受本报专访,“对话萧灼基”专栏给出最迅速的权威解读。“对话萧灼基”专栏的成功,抓住了两会核心内容的关键人物,从开局就为全部报道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本报记者周敏

  亮相·张演钦

  “坏了,肯定是来算账的。”“昨天这条稿,我看还行!”———想溜没溜成,谁知对方是肯定。

  每天电话打三次 缠人就像追女仔

六人各出奇招 两会共烹盛宴(组图)
这回,张演钦是把记者的“缠功”发挥得淋漓尽致。

  由于是没有任何证件,他压根没条件和代表“亲密接触”,见都见不到,唯一的联络方式就是打电话。广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吴俊光是他盯上的第一个目标。吴总为人低调,不喜宣传,央视等多家媒体都被拒绝。张演钦一次次联系,也都碰壁。他只好“缠”上———平均每天给他打三个电话。如此穷追不舍的劲头,谁还会不被感动呢?!

  由此,张演钦攻下吴总,挖出“春运涨价”等猛料,社会反响强烈,网上跟贴热评无数。第二次采访,吴总又透露不少铁路建设信息,不过提出个要求:“咱们聊的,不要见报。”琢磨了一天,他稍作取舍,还是发出了一条独家喜讯———“粤九大铁路,上马!”翌日,张演钦在驻地附近晃悠,远远看见吴总朝他过来,表情非一般地严肃,吓得正想开溜:“坏了,肯定是来找我算账?”不料,吴总重重地打了一下他的肩膀,然后,一字一顿极认真地说道:“昨天这条稿,我看还行!”

  得,过关!此后,“我看还行”也成为本报道组男女成员使用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凡是攻下采访对象或难啃的题材,均用此句话互相表扬、激励前进。

  此次两会,张演钦以此“缠功”,将一些重头代表“击倒”,后来,他干脆用电话直接约人大代表到他的房间接受采访。他抛出了“国学教育”、“个税改革”、“教材循环利用”一个又一个热门话题,视角独特,贴近民生,篇篇都引发了热烈讨论,比如“教材循环利用”的建议,后方记者也跟上做,或赞成或反对或顾虑,从各个侧面表达了广州各界的意见。而代表们自然是与他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本报记者余颖

  亮相·蒋铮

  “稿一条,请查收……又一条,请查收……”———头儿“追债”,美女15分钟就发来短信还了债。

  稿子飘香巧克力 美女就是生产力

六人各出奇招 两会共烹盛宴(组图)
蒋铮是美女。亭亭玉立,邓勃说“很养眼”。

  “两会”归来,蒋铮的同事相当愤怒地质问我:怎么回事?蒋铮“跑两会”,为何不见更苗条,反而体重增5斤?!

  愕然。不语。

  都是“两会”惹的祸———半月之中,蒋美女经常废寝忘食,埋头写稿至夜半时分,遂每晚以半斤“巧克力”充饥,强打精神。

  有人说,蒋铮的稿子里充斥着巧克力味,不知诸位以为然否?但美女就是生产力,千真万确。

  那一天,蒋铮告诉我:采访了发改委副主任,谈横琴岛开发。我复短信:那有什么?发改委副主任是我“牛津班”同学。蒋美女火了:是国家发改委,不是省发改委!我急复:是真的?他怎么肯?

  旁边邓勃道:人家是美女,美女采访谁会不接受?巴不得呢!众皆捧腹。美女“救驾”,更添佳话。

  那一日凌晨五时,我盘点诸位稿件,忽然觉得稿子总量少了一点,遂发短信“追债———稿不够快快凑!”原也不抱什么希望了,没想到,15分钟后,蒋铮来短信:稿一条,请查收。又过了15分钟,蒋铮再来短信:又一条,请查收……天啊!美女如此勤劳,感动。本报记者李宜航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