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提示“请记得索要发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9:39 法制晚报

  肯德基相关产品调料中含有“苏丹红一号”的消息公布后,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川渝黔市场公共事务部承诺,一旦“苏丹红一号”对人体有害得到科学论证和法律确认,集团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对消费者进行赔偿。但许多消费者为此表示,自己平时在肯德基餐厅就餐时,大部分时候都没有索要消费发票。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反应,不知如何证明自己曾食用过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的提示,有口号,有标语,有公益广告。平常消费时,商家出于各种考虑,也会“不遗余力”地提醒顾客,“请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小心扒手,以防被盗”、“小心地滑”、“假币报警”、“假币没收”等,其中不乏温馨提示(当然,很大程度上是商家为自身利益着想,怕惹麻烦),但偏偏就没有过“请记得索要发票”这样为消费者着想的提示语或警示标志。

  众所周知,发票不仅是税务机关依法征税的凭证,更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凭证。正如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川渝黔市场公共事务部经理陈娟就索赔事项所述,“消费者在餐厅索要发票时,如果他们提出打印消费明细的要求,我们餐厅肯定会在发票上加注消费明细清单,但是如果消费者再回过头要弥补,这就比较难办。”这意味着,食用过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的消费者如果因此出现身体不适,将会因为没有索取发票,保障不了自身的合法权益。

  目前很多消费者还没有形成主动索要发票的习惯。四川省消委会日前对外公布了四川消费者十大不健康消费习惯,其中“不要凭证、侵权不诉”名列首位。可能会认为,这是消费者自己的责任,因为他们本身有这样的权利,但是由于怕麻烦等原因没有积极行使,没有主动争取,所以出了问题,也只能是“活该”。可是,我们的有关部门和商家就没有责任吗?“依法纳税,人人有责”等强调公民义务的大幅标语满世界都是,唯独少见或没见过“请记得索要发票”之类的关注公民权利的横幅和提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商家为了谋取利润,想方设法减少义务或不履行义务,这也在情理之中。有关部门的监管势在必行,政府有关部门有责任依法采取措施,更好地实施有关法律,切实为消费者服好务。“群众利益无小事”。笔者认为,在消费场所贴上“请记得索要发票”的提示语正是为消费者、为群众办实事的小事。

  作者:吉小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