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新型的邻里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9:39 法制晚报

  居民发现可疑人立刻报告,各路骗子都无机可乘,邻里关系变得和睦(3月18日《法制晚报》)。

  上则报道说的是石景山苹果园四区居民都养成了“多说一句话”的习惯,由此,改善了邻里关系,吓跑了骗子,成为苹果园为数不多的无发案社区。

  记得以前住大杂院的时候,邻里之间是无话不说,谁家出门了,都是把门钥匙放在邻居家;谁家有什么事,邻里之间也都有个照应。院里来了陌生人,谁碰上都会问一句“您找谁”?找人的给指指道儿,闲逛的便委婉地“轰”出院。多少年了,院里也未发生过被偷的案件。可自打住了楼房就不行了,邻里之间互不相识,“躲进小楼成一统”、“老死不相往来”。于是就出现了小偷偷东西,还误以为是邻居搬家的怪现象。

  和谐社会最基本的条件之一就是要建立新型的、和谐的邻里关系。邻里关系“和谐”了,社区“和谐”了,社会才能“和谐”。

  这也是“市场调节”吧。

  虽说“沉默是金”,可现在这街坊之间“沉默”实在太多了,于是“多说一句话”就变得很值钱。

  编者

  作者:冯亚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