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31首饰工人疑染尘肺病 数百警力平息事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0:54 新华网

  佛山市张槎镇大富工业区一首饰厂长期以来组织工人体检结果都为“正常”,但今年2月,有200余名工人自发到广东省职业病鉴定部门体检时,有12人被诊断为疑似尘肺病。消息传开后,该厂员工为进一步申请职业病鉴定与厂方发生争执,3月15日至17日一连三天,近5000名工人因拒绝返回工作岗位而与厂方对峙。事件已引起当地政府、卫生与劳动部门的高度重视。

  数百警力护厂平息事端

  前日中午1时左右记者接到报料后,迅速赶到位于佛山市张槎镇大富工业区的事发现场。记者在该首饰厂外看到,首饰厂外的整条路面上停满了四五十辆警车,近千余工人将厂里围了个水泄不通。首饰厂办公大楼周围已布遍了众多警员和辅警,在事发现场进行严格的盘查和巡视。记者采访了解到,从事发当天的3月15日至17日,当地警方出动二三百余警力,在工厂坚守以防止事端扩大。

  自发体检诊出疑似尘肺病

  磨钻工周先生在该工厂有12年工龄。据他所说,工厂每年都安排员工进行身体检查,结果均为“正常”。周先生对这样的结果产生怀疑,于是在2月3日,他同另外9名工友一起到了广州的广东省职业病防疫中心进行自费职检。报告显示,在检查的10个人当中,有两人被诊疑似患有尘肺病。医院建议他们半年或一年后再行复检。

  随后的2月25、28日和3月1日,陆陆续续有该工厂的员工前往该医院进行检查,共218人,其中有12名被发现病情较为严重。面对这样的结果,员工们十分愤怒,觉得工厂以前的检查都是骗局。工厂近5000名工人拒绝返回工作岗位,要求进行体检。

  厂方至今未发放防护品

  —些磨钻工告诉记者,在这个工厂的磨钻车间工作非常辛苦,由于主要加工的是玻璃首饰,在加工过程中需加化学原料,但对于这些化学原料对人体有没有危害等问题,工厂方面没向他们说明。进行打磨工作时,灰尘飞扬,被呛着也是常事。车间的温度也往往很高,冬天最冷的那几天,在里面工作最多也就穿一件长单衣。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他们工作时间每天均达9个半小时,部分车间还需加班一个小时。每两个月只有一天休息。

  记者昨天中午来到该首饰厂位于工业路的一个分工厂,记者在分工厂的车间门口看到,里面二三百平方米的空间内,堆满了密密麻麻数百台的机器。车间地面上湿淋淋一片,空气中混合着一股异味。周围一些工人告诉记者,由于车间环境不利于人长时间工作,劳动局与卫生部门在本月初要求厂方向工人提供工作服、口罩等劳动防护用品,但厂方至今都没有发放。

  31名工人已住院诊断

  前日中午记者赶到该首饰厂新厂的办公大楼,欲找相关负责人进一步采访,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公司的何经理与肖经理均去了广州,两人的手机打不通。记者找到一个负责的厂长,他却告诉记者:“情况太复杂,我一概不清楚!”

  记者获悉,该事件已引起当地政府、卫生与劳动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各个部门的努力协调下,前日上午,该首饰厂已开始将厂内上千名员工送往佛山与广州两地医院进行体检。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住院的员工目前已有31人。(记者龙箫实习生叶萃珊)

  小资料

  尘肺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尘肺病是我国最主要的职业病,不仅患病人数多,而且危害大,是严重致劳动能力降低、致残和影响寿命的疾病,也是国家和企业赔偿的主要职业病。

  据悉,以下行业及工种易患尘肺病:矿山开采;金属冶炼中矿石的粉碎、筛分和运输;机构制造业中铸造的配砂、造型,铸件的清砂、喷砂以及电焊作业;建筑材料行业,如耐火材料、玻璃、水泥、石料生产中的开采、破碎、碾磨、筛选、拌料等;石棉的开采、运输和纺织;公路、铁路、水利建设中的开凿隧道、爆破等。

  尘肺病的临床表现多与合并症有关,如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咯血等。

  据国家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透露,自上世纪50年代建立职业病报告制度以来,中国内地累计有14万多人死于职业尘肺病。(责任编辑:罗茜)(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