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州高度重视三峡水库综合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0:55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万州高度重视三峡水库综合管理

  本报讯(特约记者张慧胜)三峡水库的综合管理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具有较强的挑战性。万州区对此工作高度重视,及早安排,近日,万州区作出工作部署,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今年狠抓六个方面的工作落实,全力维护三峡水库水环境安全。

  据了解,万州区今年在水库管理方面的六项工作为,一是要强化水库管理职责。二是强化水库环境保护。三是合理开发水库资源。四是加大地灾防治力度。五是搞好漂浮物清理工作。六是加快库周绿化带建设。

  在水库管理职责方面,万州区要求移民、环保、城管、水利、港航等相关部门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搞好三峡水库管理。

  在水库环境保护方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教育,强化环境保护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氛围。充分发挥垃圾处理场、废物集中处置场、污水处理厂的作用,搞好污水和垃圾的收集处理。加大工业污染源的治理力度,对达不到排放要求的企业,实行停产治理或搬迁关闭。合理控制化肥、农药施用量,开展规模化水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试点,努力减少面源污染。建立城乡废旧物资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

  在开发水库资源方面,万州区明确提出,规范养殖和渔业捕捞行为,保护珍稀水生野生植物,开发名优水产品,科学增殖放流。严格消落区土地利用审批程序,在不影响水库安全、防洪发电的前提下,将消落区土地优先安排给就近后靠的农村移民实行季节性生产使用。交通、港航、港监等部门要不断加强水上航运、旅游、渔业、用水资源的开发和安全管理工作。

  在地灾防治方面,万州区提出,在抓好二期地质灾害防治项目扫尾工作的同时,及时启动三期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在清漂工作方面,万州区要求,环保等部门要加大次级河流水面漂浮物清理力度,确保岸上漂浮物不入支流,水面漂浮物不入长江干流。要建立健全漂浮物打捞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万州区还将结合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扎实推进库周绿化带建设,促进库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水土保持的法律法规,在工程建设中减少植被破坏,积极采取措施恢复和扩大植被。

  (网络责编:宋四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