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付德奎当“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0:58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移民付德奎当官了,这是真事。去年9月6日,经群众推荐,村两委会研究决定,年轻的三峡移民付德奎出任江苏省大丰市小海镇新圩村三组村民组长,成为150多户、500多当地农民的当家人。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讲,村民组长并不算“官”,但大小是个干部,付德奎是大丰市第一个担任村组干部的三峡移民。

  2001年7月,刚过而立之年的付德奎和他的老乡们一起从三峡库区云阳县外迁到黄海之
滨的江苏省大丰市,成为当地的一位新农民。三年多来,付德奎和其他移民一样,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与老家差距很大的生产生活方式,有过激动和憧憬,也有过不安和烦躁。他出去打过工,在家种过地。至于大家为什么推选他当村民组长,付德奎客气地说,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但当地的干部群众对他却颇有好评,说他为人正直,待人热心,办事公道,舍得吃苦,大伙信任他。

  村民组长如果算是官的话可能也是中国最小的“官”了,不过千万不要小看了这芝麻绿豆官,要想当好还真不容易。在付德奎上任前,新圩村三组两年里已换了六任村民组长,有的是干不了,有的是不想干、平均半年换一个。原因是基层干部太难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大到征兵、选举、计划生育,小到邻里纠纷、婆媳矛盾,什么事情都得管,吃苦受累不说,待遇也低。再说该组土地近千亩,是全镇大村组之一,又紧靠集镇,情况复杂,村组长不好当。

  付德奎虽然是外迁来的三峡移民,但对该组里的大致情况还是知道的,他也不想当这个官。然而山里人有山里人的性格,他说既然大伙儿看得起我,就认准一个理:“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干好。”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家是该组唯一一户三峡移民,刚开始时,认识他的人多,而他对组里的人还认不全。为了尽快熟悉情况,他先将全组159户人家按居住位置画了个草图,以图对人慢慢辨认记忆,然后再逐户去了解情况。他整天东奔西跑,一方面想方设法完成镇村布置的中心工作,另一方面还抽出时间来处理一些遗留问题。如原来的机耕道被少数人挖了种庄稼,多数群众耕作不方便,经常闹矛盾。付德奎就挨家挨户地上门做工作把路清理出来,有时为了找一个人要起早带晚跑好多趟。有的田块水系不通,他就组织大家挖水沟,安涵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还有有关税费的收缴,他都逐户登门拜访,有的户不但要跑上十趟八趟,还会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要他处理。对此付德奎总是不厌其烦,只要能够理得清的都耐心帮助解决。最让付德奎头疼倒不是跑腿出力,而是帮群众排解纠纷,协调矛盾。因为村里农民说的是当地土话,讲快了让他很难听得懂,他常常不得不请人家停下来慢慢重新讲,有时要花上双倍的时间。

  转眼半年过去了,有人担心新圩村三组又要换组长了。但村里干部群众都夸付德奎干得不错,不但各项工作一样不落后,还理通了三条机耕道,安了两处涵管,使群众反映多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几个月时间,当年税费收缴达到88%,而往年这时候很难完成60%。问到付德奎有什么体会时,他朴实地说:“当组长累是累点,但只要一碗水端平,把该办的事办好,群众就会支持你。”今年春节前,付德奎向该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春节后更没闲着,有几件群众急需办的事情已开始着手处理。

  (网络责编:宋四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