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体力行“六个坚持” 努力做到“四个领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1:22 中国三峡工程报
  身体力行“六个坚持” 努力做到“四个领先”

  全体党员要坚持思想、学习、行动、作风“四个领先”,在思想境界、能力本领、工作业绩、作风形象上体现党员先进性

  本报讯(记者陈宗清)3月18日,葛洲坝电厂礼堂内座无虚席,三峡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永安为全体党员作了题为《身体力行“六个坚持”,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实现总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党课报告。

  李永安在报告中要求全体党员要结合企业实际,在岗位工作中身体力行党员先进性“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在思想、学习、行动、作风上“四个领先”,在思想境界、能力本领、工作业绩、作风形象上体现党员先进性,团结和带领全公司员工为把三峡总公司建设成为向社会提供清洁能源、在发挥长江流域综合效益中起主导作用的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而努力奋斗。

  李永安首先结合党的发展史和三峡工程建设历程,谈了自己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党。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历史才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中华民族的命运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的历史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三峡工程从设想到付诸实施的历程,也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三峡工程投资巨大,技术复杂。只有经过党领导全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我国的国民经济总量有了跨越式的飞跃,奠定了强大的经济基础和科技实力,三峡工程的建设才有可能;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动员全国人民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三峡工程才能最终建设成功。

  如何理解和把握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涵?李永安强调,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并结合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从四个方面畅谈了认识。一是在党的先进性与党员先进性的内在关联中,把握党员先进性的基础本质。党的先进性必然要求党员具有先进性,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坚实基础,离开了党员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党员先进性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和基础,关系到党的执政任务和执政使命的完成。要长期执掌好政权,关键在于党员保持先进性。二是在继承性和时代性的统一中,理解党员先进性的标准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就是要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六个坚持”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本质特征,反映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内涵,概括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是继承性和时代性的统一。三是在品质、能力和行为的统一中,体现党员先进性的模范作用。一个先进的共产党员,首先必须具有优秀的品质,要具备建立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基础上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其次必须具备熟练的业务能力、过硬的实践本领;第三在行为上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一般群众所没能干出的业绩,发挥一般群众所不能发挥的作用。四是在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中,

  探索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这包括除了要正确理解和处理党的整体先进性与党员个体先进性的关系外,还要在适应全党和全体党员普遍的共性要求的基础上,体现党员个体的特殊要求,以增强现实针对性,提高可操作性,使党员先进性标准真正为每个党员所理解。

  如何结合三峡总公司实际情况和战略目标,在岗位工作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李永安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持在思想上领先,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境界上体现先进性。要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把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力量灌注到本职工作中,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工作中做出贡献;将远大的理想具体到为实施“建设一流工程,创建一流电厂,打造一流大型清洁能源集团”的发展战略而努力。二是坚持在学习上领先,提高执行能力,在能力本领上体现先进性。共产党员要通过学习,掌握工作所需要的各种本领,做到胜任本职工作并带领三峡总公司全体职工群众前进,在岗位工作中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是坚持在行动上领先,创造一流业绩,在工作业绩上体现先进性。共产党员具备了崇高的思想境界,又掌握了过硬的本领,体现在实践中,就是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全体党员要树立正确的职业思想、职业责任、职业纪律观念,掌握一流的职业技能,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激励并带动三峡总公司全体员工,推动三峡总公司一流目标的实现。四是坚持在作风上领先,牢记“两个务必”,在作风形象上体现先进性。要继续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市场竞争环境中构建和谐企业。每一个党员要积极投入改革、

  参与改革,做好周围群众的思想工作,在深化改革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曹广晶主持了党课报告会,并就贯彻落实李永安同志党课报告精神作了讲话。他说,李永安同志为广大党员讲党课,体现了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示范作用。李永安同志结合三峡总公司实际提出的共产党员要坚持思想、学习、行动、作风“四个领先”,在思想境界、能力本领、工作业绩、作风形象上体现党员先进性,为我们进一步搞好先进性教育大讨论、有针对性地开展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找准了着力点,对三峡总公司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把三峡总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扎扎实实的推向深入。

  三峡总公司机关、葛洲坝电厂等单位的700名党员在葛电礼堂主会场听取了报告,三峡总公司在三峡坝区、溪洛渡工地、向家坝工地以及北京代表处的党员分别在驻地分会场通过网络视频同步收听收看了此次党课报告。
身体力行“六个坚持”努力做到“四个领先”(组图)
图为李永安正在做党课报告。

身体力行“六个坚持”努力做到“四个领先”(组图)
图为三峡总公司党员听党课报告的情景。本报记者 孙荣刚 摄

  (网络责编:宋四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