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活动开局良好 巩固成果不能放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2:27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与三峡总公司党组书记李永安等进行了座谈。督导组组长曾瑞潜肯定了前一阶段的学习效果,认为——教育活动开局良好巩固成果不能放松

  本报讯(记者徐爱民)3月15日至18日,湖北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对三峡总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与中国三峡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永安进行了座谈。督导组组长、省国资委正厅级巡视员曾瑞潜认为,中国三峡总公司的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重视、态度认真、措施落实、组织得力,教育活动开局良好。

  曾瑞潜说,这次调研既深受鼓舞,又深受教育。三峡总公司的教育活动开展得很好,有些做法非常有启发意义。总的来看三峡总公司这段时间的学习领导重视、态度认真、措施落实、组织得力。各级领导对这次学习活动都非常重视,亲自制定了组织方案、实施办法,并且与企业的发展和日常工作统筹考虑、总体安排。学习活动计划详尽具体,组织指导得力,工作作风扎实,在人员分散、党员流动性大,党组织层级多、组织复杂,生产任务重、工学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由于领导重视、态度认真、组织得力、措施扎实,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一个良好的开局,真正做到了“规定动作”没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比较好地解决了五个问题。

  一是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为了搞好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都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从这次调研来看,广大党员现在的思想认识比开始时有了很大跨越,学习的自觉性和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

  二是从企业实际出发,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保证了学习的覆盖面和参学率。三峡总公司人员比较分散,流动性比较大。各级党组织采取了许多过硬的措施和一系列的办法,保证所有的党员同志都能参加学习,有很多单位的参学率都达到100%。

  三是联系实际,方式多样,在提高学习效果上下了很大功夫。各个单位都根据自身特点,联系党员自身的实际和企业的实际,采取了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学习形式,把学习融入到各种主题活动之中,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对深化学习效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四是较好地处理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做到了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人员“三个落实”。相对政府机关而言,企业的工学矛盾更加突出。三峡总公司各级党组织在学习过程中管理严格,制度完善,大部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既保证了学习时间,又尽可能少地影响工作,而且想了很多办法解决值班人员、出差人员的学习问题。事实证明,只要认真对待,领导重视,妥善安排,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五是结合本身业务特点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这方面有很多好的思路和办法,比如三峡电厂提出四个结合,把学习与目前正在进行的机组冬修工作结合起来,提出了安全冬修和环保冬修的概念,学习与工作找到了合适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促进了工作的开展。这方面有很多很好的做法和经验,落实得很好。

  曾瑞潜认为,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总的来说就是坚持“认真”二字,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作用,特别是基层党支部的作用。

  曾瑞潜说,三峡总公司第一阶段的学习时间还有一个月左右。接下来的时间还是要继续扎实搞好理论学习,巩固成果不能放松,抓好理论学习是这次教育活动的基础和前提。要边学习、边思考、边整改,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学习既要解决思想问题,又要理论联系实际,要结合各个岗位的不同特点和要求,开展先进性标准的大讨论,形成大家都能接受的成果。

  李永安介绍了中国三峡总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他说这次学习活动各级基层党组织都比较重视,各级领导以身作则,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三峡总公司先后组织了两期支部书记培训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三峡总公司党组要求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党组成员要到自己的联系单位做一次专题讲座。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依然要本着认真的态度,一级抓一级,采取措施创造性地推动这次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认真把活动开展好。

  调研期间,督导组一行分别听取了三峡总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主任汪先绪,副主任、督导组组长王树凯、袁如德,副主任、宣传组组长金长江关于活动总体情况和督导、宣传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基层党委和直属党支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还实地听取了三峡电厂党委和三峡旅游公司党委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并与部分党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曾瑞潜在座谈时指出,目前三峡总公司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还刚刚起步,随着学习教育活动的逐步深入,工学矛盾会更加突出,因此各级党组织千万不可有丝毫懈怠情绪,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做好安排,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关于下一步的学习教育活动,曾瑞潜强调必须坚持“四个贯穿始终”。一是要把深化党员对先进性教育的认识贯穿始终。要通过先进性教育,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本单位党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要按计划组织好第一阶段的学习活动,为党性分析和整改提高打下基础。要在提高学习效果上下功夫,要把握好学习重点,对重点章节要进行重点讨论。三是要把边学习边思考贯穿始终。要花大气力组织好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让每个党员都知道什么是先进性以及如何体现先进性,要联系岗位实际制定出先进性的具体标准,为党性分析树立标杆。四是要把边学边改贯穿始终。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好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让广大群众从一开始就体会到先进性教育的具体成果。

  曾瑞潜说,学习阶段需要正确处理和把握好几个关系。一是领导干部带领和带头的关系。领导干部要带领大家学,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发挥带头作用。二是学习形式和效果的关系。形式要灵活多样,以适应不同单位的特点,但形式必须服从于实际效果。三是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工学矛盾在企业普遍存在,特别是“三班倒”的企业,集中学习比较困难。有的企业提出“上晚班的迟走一点,上早班的早来一点,上中班的少休息一点,休息的时间挤一点”,三峡总公司也有党支部利用中午、晚上和其它业余时间集中学习的,这些做法都比较好。

  针对工学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如何搞好学习活动,曾瑞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坐下来,生产一线的同志们整天忙忙碌碌,要能够真正静下心来学习;二是学进去,要把该学的篇目原原本本地学好;三是扎下根,要让学习读本中的主要观点入脑入心,学懂弄通;四是起作用,学习不是为了读几本书,而是要用学习的理论来武装思想,边学习边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才能指导实际工作。

  曾瑞潜指出,先进性标准讨论是学习阶段的一个重要环节。由学习阶段转入分析评议阶段,有两个硬性指标,一是各级党组织都要形成体现先进性具体要求讨论的成果,二是要形成个人和支部的学习小结,单位要形成学习总结。

  曾瑞潜强调,抓好先进性教育是当前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同时对于加强企业自身党建工作,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抓好先进性教育各个环节的工作。在学习理解上要求精求深,理论武装要入脑入心。要用建设三峡大坝的精神来搞好先进性教育,确保学习活动取得成效。同时作为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希望三峡总公司能为全省第二、三批教育单位提供经验,发挥示范作用。

  湖北省委督导组成员赵志平、赵文生等参加了座谈。
教育活动开局良好巩固成果不能放松(图)
  图为省委督导组与三峡总公司领导座谈时的情景。 本报记者 刘鑫 摄

  (网络责编:宋四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