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棋能学到教育孩子的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4:07 都市快报

  诸暨市安华镇66岁的老农潘保方很同情现在的孩子:他们被作业逼得太紧了,除了看电视、玩电脑游戏很少有别的娱乐。“他们需要健康的棋类游戏。”老潘翻开自己用大小不一的信纸订成的册子《文明棋类集锦》说。

  这可是他上世纪60年代开始积累起来的,都已经发黄了。其中收录了6种已经很少见的民间棋类游戏和16种自创游戏。

  “这些游戏不仅可以锻炼思维,还是一种时代的记录。”潘保方这样认为。

  下赢棋就表示教出了一个好孩子

  潘保方的收录中有一种他小时候经常玩的“西瓜直”棋。这种棋随时随地可以玩,只要用粉笔或树枝在地上画几个格子,找些小石块当棋子,就行了。

  “类似的游戏盛行了几十年,有很多70年代出生的人还都是玩着这些游戏长大的。”潘保方说,看到这些棋玩的人越来越少,他就开始整理并且发明新棋类游戏,对每一种游戏都仔细地画上棋谱,写明玩法以及技巧。

  “全社会全面教育儿童棋”是潘保方1970年发明的,棋谱和象棋的棋谱有些相似,棋子是儿童、亲、邻、师、国、家、友。

  潘保方介绍说,儿童的成长是全社会的事情,走这么一盘棋就好比怎么样去帮助孩子成长,两人对弈,如果赢了就表示你教出了一个好孩子。“这里面有很多道理可以领悟的。”

  此外,还有“一心为民棋”、“农业《八字宪法》棋”“北斗星棋”等,每次发明一种新游戏,潘保方就教村里的老人孩子一起玩,其乐无穷。

  潘保方希望自己发明和整理的棋类游戏能重新回到小朋友的身边。

  曾经流行的定情礼物

  潘保方手中还有另一样宝贝——《诸暨扇心镶边扎绒大成》,里面收集了1100多种花样的扎法。

  镶边扎绒是指麦草扇中间用黑线扎成的宽一厘米左右的圈圈,上面绣着五彩缤纷的花纹。在这么小的一个圈子里,不仅能扎出各色图案花纹,还可以扎出许多字,有点像“十字绣”。

  上个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诸暨农村几乎每个妇女都会扎麦草扇,扇心绣上“花好月圆”“心心相印”是常见的定情之物,有些人在陪嫁时会准备上百把这样的麦草扇送给亲朋好友。

  随着时代的变迁,电扇、空调取代了麦草扇。“扇心扎绒这一民间艺术已经慢慢消亡了。”潘保方觉得很可惜,他就把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流行的扎绒花样的编织方法一一加以收集,足足整理出1100多种扎法。

  去年开始,又有人找到潘保方,请教扎绒方法。——这是由于电力紧张,大家重新想到了麦草扇的好处。

  (记者葛辉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