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获欧盟解禁对华军售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4:38 东南早报

  早报讯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当地时间17日在布鲁塞尔与欧盟高级官员会谈。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指出,欧盟将继续争取尽快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并强调武器解禁与反分裂国家法是两码事。欧盟消息人士表示,欧盟准备在未来几个月内解除这项武器禁运的决定未改变。

  轮值主席国:对华军售力争上半年解禁

  索拉纳称,欧盟仍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轨道之上。他在会晤李肇星后补充说:“解除武禁越快越好!”欧盟内部一般预期,欧盟领导人将在6月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作出决定。

  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17日晚表示,卢森堡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将尽最大努力,争取使欧盟在今年上半年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舆论普遍认为,李肇星此次欧洲之行,有望推动欧盟下定决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反分裂法包含积极内容

  索拉纳指出,中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包含一些积极内容,他强调欧盟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希望海峡两岸最终通过和平方式解决统一问题。

  李肇星亦表示反分裂国家法不是对台湾的威胁,并称该法将促进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他认为,反分裂国家法与解除禁运没有关联。

  阿塞尔博恩表示,争取在卢森堡担任轮值主席期内使军售解禁成为可能。他重申欧盟一直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反对将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与军售解禁问题挂钩。

  法德:严格控制尖端武器

  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指出,欧盟已经表示,要以一项有关武器销售的“行为规范”来取代禁运措施。主张解除禁运的法国和德国表示,欧盟将会在对华尖端武器销售方面维持严格控制。

  普京:俄欧可联合对华出售武器

  3月18日晚,在法国参加欧洲四国首脑会晤的普京总统表示,一旦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俄罗斯可以和欧洲伙伴在向中国提供武器装备方面进行合作。

  在俄法元首会晤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普京宣布:“在中国市场上,我们可以(与欧洲伙伴)联合行事。就此问题我们甚至已经有了一些设想,这可以促进俄罗斯和欧洲伙伴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合作方向。”(早综)?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