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网络覆盖了21万潞城老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4:48 山西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秦洋)3月8日上午,潞城市西华小区80岁的刘新老人,手持市城镇合作医疗办公室工作人员送来的医疗证激动不已。“虽然孩子孝顺,但看病花钱不容易。现在有政府照顾,心里踏实多了,可以安度晚年了。”继2003年初在全省首家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以来,去年12月,潞城市又率先在全省启动了城镇居民合作医疗,这标志着21.2万潞城居民,人人都可以切实享受到医保的实惠。

  该市被确定为全省15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市之一后,参合农民两年累计25.8万余人,截至去年底,参合率为81%。两年共筹集合作医疗基金743.3万元。参合农民每人每年交纳10元钱,在人人享受到门诊补助基础上,两年间,共有3605人享受到了住院费补助,市里发放住院补助款387万元。

  该市还坚持从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的现实出发,三次调整和完善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方案,较好处理了住院与门诊的关系,实行分级定比例报销,即乡镇卫生院起付线200元,报销比例达60%;市级医院起付线400元,报销比例55%;地市级以上医院起付线500元,报销比例35%;最高支付标准每人每年10000元。同时,从每个家庭都要生儿育女的实际和促进住院分娩的要求出发,增加了产妇住院分娩每人补助50元的规定。此外,对于利用先进医疗设备治疗、不需要住院的疾病,实行单病种定额补助的办法,实现了科学、合理、规范化管理。

  在运行过程中,各级合作医疗办事机构的经费全部由财政解决,不在“基金”中列支一分钱,不给农民增加任何负担。为确保优质服务,该市十分注重医疗平台建设。市级医院投资800余万元完善设备,并对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所进行全面规划改造。两年间,投资300余万元,完成了170余个村卫生所改造,占到卫生所总数的82%,使农民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无大忧”。

  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领导在调研中发现,城镇居民中的非医保对象成为“空白区域”。在该市的4.2万城镇居民人口中,除1.4万名在职人员外,还有2.8万名非在职的家属、子女和困难企业的职工享受不到医疗保险。为此,该市于去年年底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合作医疗,规定凡潞城市的城镇居民,除已参加医保人员外,均可参加城镇合作医疗,参合人员每人每年缴纳20元,市财政补助10元,每人每年可享受10元门诊补助,大病统筹住院补助从500元起按比例报销,最高支付标准为5000元。截至目前,已有6000余人踊跃参合。

  短评

  把钱花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群众尽量少掏,政府尽力多予”,这是我们编发此稿时的最大感触。

  潞城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过程中,各级合作医疗办事机构的经费全部由财政解决,不在“基金”中列支一分钱,不给农民增加一分钱负担,印门诊卡、宣传资料及各种报表等费用也全部由市财政承担。在潞城,群众看病,特别是农民就医,因为有了政府的全方位投入和细致周全的关怀,不再说难。

  构建和谐社会,重在以人为本。对于占人口多数的农民而言,尽管温饱问题很大程度上已经解决,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事实告诉人们,农民的就医保障生命线依然脆弱。

  最近几年,各地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如何将日益增长的财政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钱花在百姓特别是农民的心坎上,如何使近三十年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为更多群众享有,这不仅是摆在各地官员面前的现实问题,也是提高执政能力的检验。(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