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许光达:共产党人的明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5:5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许光达:共产党人的明镜(图)
许光达像

  “五百年前,大将徐达,二度平西,智勇冠中州;五百年后,大将许光达,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这是1955年开国领袖毛泽东以诗人的豪情对许光达将军的称颂。

  许光达(1908年—1969年),著名军事家,长沙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曾任装甲兵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中央委员。

  1955年,许光达在得知自己将被授予大将军衔的消息时,感到十分不安,一连写了三份降衔申请:

  军委毛主席、各位副主席:

  授我以大将衔的消息,我已获悉。我感谢主席和军委领导对我的高度器重。高兴之余,惶惶难安。我扪心自问:论德、才、资、功,我佩戴四星,心安神静吗?回顾自身历史,1925年参加革命,战绩平平。1932—1937年,在苏联疗伤学习,对中国革命毫无建树。而这一时期是中国革命最艰难困苦的时期,蒋匪军数次血腥的大“围剿”,三个方面军被迫作战略转移。战友们在敌军重重包围下,艰苦奋战,吃树皮草根,献出鲜血生命。我坐在窗明几净的房间里吃牛奶、面包。自苏联返国后,有几年是在后方。

  我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实事求是地说,是微不足道的。不要说同大将们比,心中有愧,与一些年资较深的上将比,也自愧不如。和我长期共事的王震同志功勋卓著:湘鄂赣竖旗,南泥湾垦荒;南下北返,威震敌胆;进军新疆,战果辉煌……为了心安,为了公正,我曾向贺副主席面请降衔。现在诚恳、郑重地向主席、各位副主席申请:授我上将衔。另授功勋卓著者以大将。

  许光达

  1955年9月10日

  申请送至彭德怀处,时任国防部部长的彭德怀最终未能说服许光达。此事惊动了毛泽东。

  在一次中央军委会议上,毛泽东手举许光达要求降衔的申请高高一扬,并伸出一根手指说:“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

  彭德怀插话:“这样的报告,许光达一连写了三份。”

  毛泽东点头会意,起身离开座位,边走边说:“不简单哪,金钱、地位和荣誉,最容易看出一个人,古来如此!”

  最后,中央军委一致意见,不批准许光达的降衔申请,仍授予他大将军衔。许光达迫于组织纪律接受了衔级,但最后坚持给自己降低了一级薪金待遇。许光达将军自请降衔当时在全军传为佳话。

  作者:何六生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