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北风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5:5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湘北风车(图)
  湘北人喜欢圆。湘北人把风车做成两个相互贯通的圆,一个圆是风轮,一个圆是风仓。

  湘北人家家都有一个晒坪。晒坪里晒的是湘北人的收成,湘北人的年景。那些收成那些年景被晒过之后,开始等待湘北风车。

  湘北风车轻轻巧巧。湘北男子抬起来,调子就出来了;湘北风车灵灵活活。湘北女子摇起来,味道就出来了。

  湘北人站在湘北的太阳下,样子像湘北朴实的风车。湘北风车立在湘北的晒坪里,样子如厚道的湘北人。

  湘北人把收成装在风仓里,把年景装在风仓里。摇动风轮,有热热的风车出来,有呼呼的响声车出来。

  湘北风车车走的是穷气。

  湘北风车车来的是福气。

  风车还是朴实的湘北风车,人还是厚道的湘北人。湘北人把风车摇得一天比一天响亮,风车把湘北人的日子车得一天比一天圆满……

  水车

  水车

  会说话,说的话很好听哩。水车和爷爷一样年纪一样心事,像水稻一样立着,立在春夏秋冬的田野,守护田园守护日月。

  水车

  会唱歌,唱的歌很动人哩。水车和父亲一般高一般深情,像庄稼一样站着,站在酷暑里站在骄阳下,给村庄带来淳朴带来祝福。

  踩着水车,想像清风徐来,想像绿意生长。水车里流出的可是雨露?可是甘霖?

  踩着水车,用的是灵与肉,用的是力与美,水车转动着,田野里飘出一阵阵诱人的香气……

  水车

  是种会说话也会唱歌的风景。生动了村庄,生动了田野。

  水车

  是最好的点缀。水车是最好的见证。

  作者:汤金泉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