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撼山易,撼石佛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5:5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撼山易,撼石佛难(组图)
宠辱不惊,石佛李昌镐的绝顶高手气度显露无遗。陈飞 摄

撼山易,撼石佛难(组图)
冲击冠军失败的中国棋手周鹤洋九段输后显得有些沮丧。陈飞 摄

撼山易,撼石佛难(组图)
图为比赛棋谱。

  本报讯尽管在猜先时非常幸运地如愿拿到了白棋,但周鹤洋无法幸运到底。在昨天进行的第五届春兰杯决赛的决胜局中,李昌镐再次逼迫周鹤洋战至217手中盘投子认负,从而以2∶1的总比分蝉联春兰杯冠军。李昌镐的胜出,也使得中国棋手首夺春兰杯的梦想再度破灭。

  如愿执白,一度让人充满期待

  因为执黑先行需要贴子,这会给执黑的棋手造成心理压力。所以昨天决赛之前,无论是周鹤洋本人还是李昌镐,都希望在决胜局的重新猜先中,能够幸运地猜到白棋。周鹤洋在被对手逼平后,甚至还明确表示,希望以白棋终结石佛。

  周鹤洋是幸运的,在昨天早上猜先时,他果断猜单,而李昌镐抓出了24粒棋子,这样,周鹤洋如愿执白。当消息传出时,现场采访中的中国记者都松了口气,这应该是个好的开始。第一局比赛中,周鹤洋不正是凭借黑棋需要贴子的优势战胜了李昌镐吗?

  从上午的情况来看,双方中午封盘前共弈出88手,场面可谓势均力敌,谁都没有占到便宜。

  左上角战斗成转折

  下午续战,双方一开始就在左上角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由于白96手的失误,没有先在左上做眼长气,而是选择了退让,使得这一块原本不利的黑棋获得了先手,安全地活了下来。在双活的局面基本确定后,研究室内一片叹息之声,中方此时一致认为,白棋在左上角亏掉太多子,这对整个局势的发展极为不利。尽管双方随后还是出现了极为复杂的乱战状态,但左上角的这一次交锋,无疑成为了全局比赛的转折点。有人甚至笑称,白棋96手的退让可谓一步值万金,因为亚军的奖金整整比冠军少了10万美金。

  左上角战斗的胜利应该让李昌镐舒坦不少,周鹤洋在随后的反攻过程中,也曾显露出扭转颓势的一线曙光,但也只是昙花一现。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双方都处于乱战状态中。在官子阶段,李昌镐开始表演起其独步天下的官子神功,他这次没有再出现首盘比赛时的失误。周鹤洋的落后差距越来越大,在确认局面状态后,研究室内的张文东也在比赛结束前10余分钟就放弃了摆棋。“结束了!”张文东沮丧地提前离开了研究室。

  尽管已经落后不少,但顽强的周鹤洋还在坚持。此时,不少棋迷都开始唠叨起来:“已经落后5子以上了,没必要再坚持了。”

  下午5时30分左右,周鹤洋终于投子认负。

  作者:黄飞武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