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潘柳黛结怨张爱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6:27 光明网

  关露、潘柳黛、张爱玲、苏青曾是蜚声上海文坛的四大才女。近日出版的《文坛四才女》(周文杰著)一书对于很多人所不了解的潘柳黛花了不少笔墨。

  潘柳黛是个心直口快、幽默、尖刻,能一针见血戳到某些人痛处的人。因此得罪了不少人,包括胡兰成和张爱玲。

  矛盾发生在胡兰成的一篇文章上。那时张爱玲在上海崭露头角,胡兰成狂热地追求张爱玲,并挥笔写了一篇吹捧张爱玲的文章《论张爱玲》,把张爱玲文章形容成“横看成岭侧成峰”,对张爱玲身染“贵族血液”更是大肆吹嘘一番。

  潘柳黛告诉我,她们过去都是有交往的朋友,见胡兰成如此吹捧张爱玲:“那时我也心血来潮以戏谑的口吻发表了一篇《论胡兰成论张爱玲》的游戏文章”,以“幽他一默”的姿态,把胡兰成和张爱玲大大调侃了一顿。首先把胡兰成独占当时“政治家第一把交椅”的事大大挖苦了几句,接着便断章取义问胡兰成对张爱玲赞美“横看成岭侧成峰”是什么时候“横看”?什么时候“侧看”?这还不算,最后把张爱玲的“贵族血液”调侃得更厉害了———因为她张爱玲是李鸿章的重外孙女,这关系就好像太平洋里淹死一只老母鸡,上海人吃黄浦江的自来水,他自说自话是“喝鸡汤”的距离一样,八杆子打不着一点亲戚关系,如果以之证明身世,根本没有什么道理,但如果以之当生意眼,便不妨标榜一番。而且以上海人脑筋之灵,行见不久将来,“贵族”二字,必可不胫而走,连餐馆里都不免会有“贵族豆腐”、“贵族排骨面”之类出现。

  文章发表后,招来不少麻烦,胡兰成张爱玲也从此不再搭理她了。

  (《文汇读书周报》3.4)(来源:文摘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